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糖尿病足应该怎么治疗? 糖尿病足有哪些治疗步骤?

2018-08-03 07:11:28      

患上糖尿病之后,身体素质和免疫抵抗能力都会下降,皮肤很容易受到外伤感染,时间久了之后会形成糖尿病足。糖尿病足应该积极治疗,否则会有截肢甚至死亡的风险。

那么糖尿病足应该怎样治疗呢?有哪些治疗步骤?

1、清创治疗

清创治疗也就是脚部的感染组织进行清理治疗,应该及时清理坏死的皮肤组织,包括坏死的骨质,还有溃疡周围的坏死皮肤,经过治疗之后出现新鲜的健康组织,这样才能代表着治愈。

2、清创后换药治疗

因为糖尿病患者的皮肤免疫力是比较差的,在平时应该坚持换药,局部应该使用抗生素治疗,还要使用一些消毒液进行清洗和消毒。同时还要注射胰岛素,胰岛素可以改善血糖的稳定,而且能够刺激上皮细胞,能够促进纤维细胞的生长,还可以促进蛋白质的合成,可以进一步促进伤口的愈合。

3、抗生素治疗

一旦患上糖尿病足,病情恶化起来的速度是相当迅速的,而且很容易受到多种病菌的感染,就会增加治疗难度,所以糖尿病足一定要使用抗生素进行消炎治疗。

4、控制血糖治疗

糖尿病的血糖不稳定是引起糖尿病足的重要原因,所以患上糖尿病病足之后一定要积极治疗,要从根源上来自制糖尿病足病情的恶化,首先应该稳定血糖,如有必要,可以服用降糖药或者进行胰岛素注射。

糖尿病足应该怎样护理?

1、注意脚部卫生

在平时生活里,应该保持双脚的清洁卫生工作,要每天洗脚,洗脚的时候应该保持水温适宜,不要水温过高或者过低,而且不能够长时间洗脚,每次洗脚时间保持15分钟左右就行了。

2、注意双脚的皮肤的保护

每天应该观察双脚患处皮肤的情况,如果有溃疡的现象,应该及时清理伤口部位的脓液和溃疡物体,亲,清洁皮肤之后,应该使用一些能够起到保护作用的植物油,这样可以让皮肤保持润滑,可以减少皮肤溃疡的作用。

3、饮食护理

糖尿病足病人在平时应该多喝水,要多吃一些能够起到清热排毒的食物,可以多喝绿豆粥和海带汤,同时还可以多喝冬瓜汤和丝瓜汤,这样能够去除体内的火气,能够促进伤口部位的愈合,同时还要多喝牛奶,多吃豆类食物,能够补充蛋白质,可以促进伤口的愈合。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糖尿病足的早期症状是什么? 糖尿病足应该怎么治?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经常会出现的一种并发症状,在患病的情况下会给患者的身体带来非常严重的影响,我们不仅要及时对于此类疾病进行针对性的治……详细>>

糖尿病足有什么症状?治疗糖尿病足的方法有哪些?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踝关节远端的足部血管、神经出现病变,导致足部供血不足,感觉异常,并出现溃烂、感染等症状,严重者会影响肌肉和骨骼,导致……详细>>

治疗糖尿病足有哪些禁忌

糖尿病足俗称“老烂脚”,常合并感染所致的足部感觉丧失、疼痛、溃疡及肢端环死等。最常见的后果是慢性溃疡,最严重的结果是截肢。糖尿病足是糖尿……详细>>

糖尿病足分级标准是什么?应该怎么治疗?

糖尿病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周围的神经发生病变,再加上外周血管疾病合并过高的压力,会让足部软组织以及骨关节系统受到破坏,从而诱发足部问题。若没……详细>>

糖尿病足要怎么诊断?早期糖尿病足要怎么治疗?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一种并发症,常常会出现局部疼痛、麻木、皮肤温度降低等症状,该疾病的截肢率、致死率极高,患有糖尿病的病人要积极预防,防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