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糖尿病足导致截肢危害大 怎样才能预防糖尿病足?

2018-08-14 07:00:01      

糖尿病患者比较常见的并发疾病就是糖尿病足,由于血液糖分过高及脚部离心脏过远,导致营养补充不及时,引起糖尿病患者足部的多种并发症,严重时甚至不得不截肢,对于糖尿病患者的危害还是很大的,因此平时应当注意控制糖尿病的并发症,可采用适当的办法预防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的危害有哪些?

1、引起足部疼痛

由于糖尿病患者的血糖过高,足部组织无法获得充足的营养,因此时间一长,足部的组织等损伤较大,足部周围的神经受损,会产生疼痛的感觉。因此糖尿病患者得上了糖尿病足的一个表现就是足部疼痛。

2、足部溃疡

由于足部的血液循环不足,组织活力和抵抗力下降,非常容易感染细菌和病毒等,受到了创伤,伤口也不易愈合,长时间下去,足部就会发生溃疡,而且溃疡很难好起来,甚至可能恶化成坏疽等。

3、坏疽等严重足部疾病

当足部出现坏疽时,糖尿病足已经发展到非常严重的地步,随着坏疽的扩大和加重,患者很可能不得不进行截肢才可以免于生命威胁。因此糖尿病足是非常麻烦的一个糖尿病并发症。

怎样才能预防糖尿病足?

1、控制血糖

控制血糖是最为有效而重要的方法,因为只有血糖达标了,足部才能从血液中获取其需要的营养,而足部的血液循环也可慢慢恢复正常,使足部的环境变好,避免感染病菌等。

2、经常检查下肢的血管

发生糖尿病足时,下肢的血管会发生一定的异变,比如血管变窄等,可以通过比较常用的血管监测机器来检查,以免下肢发生严重的病变。

3、平时注意养护足部

糖尿病患者的足部免疫力和抵抗力等都有下降,因此要注意保护好脚部。例如,不要穿太紧的袜子和鞋子,不要穿不透气憋汗的鞋子,平时剪脚指甲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不要伤到足部的皮肤,以免造成感染。洗脚水温度也不要过高,否则足部如被烫伤,可能引起严重的后果。一旦足部出现了麻木刺痛等症状,需及时用药治疗等。

糖尿病足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是危害比较大的一个并发症,严重时甚至可能导致截肢,造成极大的影响。因此患者应当注意预防这个并发症,平时一定要控制住血糖,还要经常性地检查血管,日常也要注意足部的一些小细节,避免患上糖尿病足或使其加重。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足的预防 糖尿病足的危害 糖尿病

预防糖尿病足感染这些措施不能少! 糖尿病足危害有哪些?

患上了糖尿病容易引起糖尿病足的并发症,导致患者的足部水肿甚至溃烂的情况,如果在日常生活中没有做好保健的话就会导致足部的感染,甚至带来严重……详细>>

糖尿病足的预防和护理

糖尿病足是周围神经病变、微血管病变,大血管病变和不良的足部卫生等诸多因素之间相互作用所致,是糖尿病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同时也是糖尿病病人致……详细>>

什么是糖尿病足?糖尿病足真的要截肢吗?

糖尿病是一种需要长期服用药物的慢性疾病,可能很多患者在确诊糖尿病后就只注重自己的血糖,以为自己只要降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就不会有其他危害……详细>>

糖尿病冬季要警惕糖尿病足?做好这5件事远离糖尿病足!

众所周知,糖尿病是非常容易出现各种并发症的,通常糖尿病的并发症可以波及到许多重要的脏器,有一些患者甚至是因并发症来就诊才得知已出现糖尿病……详细>>

85%糖尿病截肢起因于足溃疡 糖尿病足该如何预防

有调查显示,85%糖尿病患者的截肢起因于足溃疡,全世界平均每30秒就有一人因糖尿病而失去足部,一旦膝以上截肢,1年内死亡率达30%。这就……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