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高龄孕妇易患妊娠糖尿病?哪些孕妇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

2018-08-13 07:02:44      

怀孕对于很多女性来说都是值得高兴的一件事,因为它意味着体内孕育着一个新的生命,也是自己生命的延续和继承。而由于现代婚恋观念的改变,很多女性都不希望过早地生孩子,而是到了一定的年龄才生育,很容易变成高龄产妇。而此类产妇其实有一个很大的潜在威胁,那就是妊娠糖尿病。孕妇为了保证体内孩子的营养,很喜欢吃大量的营养品,也为妊娠糖尿病埋下了一个伏笔。

高龄孕妇为什么容易患上妊娠糖尿病?

人体的各种器官其实都会随着人的年龄增长而逐渐衰弱,功能也会减弱不少。高龄孕妇的胰岛的代谢功能已经弱了很多,而孕妇在孕期往往会进食大量的营养物质和糖类等,导致孕妇体内的营养过剩,糖类消耗不足,长期下去,也就患上了妊娠糖尿病,对孕妇的各类器官都会产生影响,对于胎儿的健康也有不良的影响。

哪些孕妇是糖尿病的高危群体?

1、怀孕前体重超标

如果女性在怀孕之前,身材就比较偏于肥胖,说明身体内的脂肪等较多,也就是营养较为过剩。这些孕妇在孕期时,往往胃口也比较大,喜欢多吃食物,为肚子里的宝宝提供营养,由于补充的营养太过,也会导致糖分代谢不足,引起妊娠糖尿病。因此,此类孕妇在怀孕前,最好能积极锻炼,控制下体重,孕期时,也应当注意不要过度地补充营养。

2、家族里有糖尿病史

糖尿病这个疾病还是有一定的家族因素的,如果家庭里有出现过糖尿病的亲属,尤其是近亲,比如父母和兄弟姐妹等,那么孕妇患上妊娠糖尿病的可能要增大很多。这类孕妇在怀孕期间,最好做好日常血糖的监控,及时发现血糖的异常,对于糖分的摄入也可以适当控制一下。

3、曾生产过巨大的胎儿

有的孕妇可能并不是第一次生产,但并不知道自己在以前的生产中是否曾患上妊娠糖尿病。一般如果曾经生产过体型比较大的胎儿,即超过四公斤的胎儿,那么患上妊娠糖尿病的可能性较大。因为胎儿较大意味着营养过于充足,很可能孕妇也营养过剩,患上过妊娠糖尿病,而一般有过妊娠糖尿病病史的孕妇,很可能再次患上。

孕妇在怀孕期间补充营养也要讲究适度,否则不仅对孩子没好处,还容易患上妊娠糖尿病,尤其是高龄的头胎孕妇,体重偏重的孕妇,有家族糖尿病史的孕妇和生产过巨大胎儿的孕妇。

(责任编辑:刘志玲 )

高龄孕妇更易患妊娠糖尿病 饮食安排6建议

妊娠糖尿病是特指在在怀孕期间准妈妈会出现的异常症状,不过并不是所有孕妇都会患上妊娠糖尿病。只要在孕期里注意控制血糖,就可以减少妊娠糖尿病……详细>>

妊娠糖尿病高危人群是谁?看妊娠糖尿病症状

妊娠前已有糖尿病的患者妊娠,称糖尿病合并妊娠;另一种为妊娠前糖代谢正常或有潜在糖耐量减退,妊娠期才出现糖尿病,又称为妊娠期糖尿病(GDM……详细>>

妊娠糖尿病的六大高危人群

据统计,近年来,妊娠期糖尿病几乎占了孕妇的5%左右,虽然产后血糖可以恢复正常,在孕期内高糖状态对母婴的危害都较大。详细>>

你是妊娠糖尿病高危人群吗?

糖尿病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而孕妇怀孕已经相当辛苦,若再换上糖尿病则更加无奈,孕妇患糖尿病要怎么治疗呢?详细>>

高龄孕妇容易出现糖尿病? 要如何预防妊娠糖尿病?

我们都知道糖尿病可以分为多种类型,妊娠糖尿病就是其中一种,近年来,随着第二胎政策的开放,不难发现妊娠糖尿病也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关注。接下……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