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诊断 > 正文

什么时间监测血糖最好?血糖一天需要测量几次?

2018-08-13 07:23:58      

在生活中患有糖尿病的人可不少,而对于他们来说,经常的血糖监测是必须的,有些甚至需要每天都进行血糖监测。对于血糖监测,很多患者不清楚是每天什么时间监测血糖最好?也不知道一天可以测试几次血糖?因此今天就一起来了解下。

什么时间监测血糖最好?

糖尿病专家指出,检测糖尿病尽量不要在下午进行,在下午检测血糖的血糖值是不准确的。一般根据人体血糖的变化规律,凌晨3点血糖值最低,过后就慢慢升高,而正常人的胰岛素分泌正常,血糖值就会控制在正常范围内,而因为糖尿病患者因为自身的胰岛素水平比较低,血糖会受到胰岛素抵抗激素的影响而出现血糖上升现象。因此,糖尿病患者每天最好的测血糖时间最好在早晨6点到8点左右,这个时间段的血糖值最准确。

血糖一天需要测试几次?

对于不同的糖尿病患者监测血糖的次数也会有所不同。对于刚诊断出糖尿病或者是血糖波动比较大的患者,最好每天监测血糖4到7次左右,必要时还需要增加次数,一直到血糖得到控制为止。而对于有按时口服降糖药或者用生活方式改善的患者,在血糖稳定后每周监测2到4次就可以,不用天天监测。如果是使用胰岛素治疗的患者,血糖监测的次数要适当的增加,一开始要每天监测5到8次,在血糖稳定后可以慢慢减少次数,每天控制在2到4次左右。

另外如果有出现一些特殊的情况,如生病、外出、生活规律被打破等,这些情况都容易引起血糖上升,所以需要增加血糖监测的次数。还有在运动前后以及喝酒后,都需要监测血糖,因为这些行为容易导致血糖下降,引发低血糖症状,所以在事后监测可以避免意外发生。而有一点需要注意在开车前要注意监测血糖,避免在开车的时候出现血糖上升或者下降,这都是特别危险的。

温馨提示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不同的情况每天监测血糖的次数是有所不同的,所以患者不要一概而论,不要看到别人怎么测就跟着怎么测,要根据自身的情况要定制监测血糖计划。另外要注意除了自己在家监测血糖外,还要定期到医院抽血检测,这样可以避免自己在家监测血糖出现不准确的情况。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测血糖的日常次数 测血糖的时间 测血糖

糖尿病在什么时间测血糖最好?在测量的时候要注意什么?

测血糖是每个糖尿病患者需要做的事情,有些患者每天需要测好几次血糖来让自己知道血糖情况。可能有很多患者不知道的是,血糖在不同的时间有着不同……详细>>

在家监测血糖方便又快捷,但这4个测量血糖的错误千万不要犯!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是需要终身治疗的疾病,想要知道自己血糖控制的好不好,定期的检测血糖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如果每次测量血糖都跑医院,非常耗费……详细>>

糖友应养成坚持测血糖的好习惯 每天应测血糖多少次?

糖尿病人应该养成监测血糖的习惯,有助于了解自身的病情,同时方便医生诊断和治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暨南大学附属一院内分泌科主任冯烈教授,教您……详细>>

血糖什么时候测最好?测血糖应用第二滴血

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是需要定时定期的测血糖的,现如今测血糖的方法越来越简便,糖友在家就可以自己测血糖。为了使血糖更加准确,自测血糖就要讲究……详细>>

什么时间测血糖最好

空腹血糖:主要反映在基础状态下,8~10小时内无任何热量摄入时的血糖水平,适用于血糖水平很高或有低血糖风险时的监测。空腹血糖正常值为3.……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