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常在家吃饭可降低患糖尿病的风险?这是歪理还是确有其事?

2018-08-08 07:14:02      

糖尿病这种疾病看起来似乎并不可怕,但却能够诱发一百多种可怕的并发疾病,其中很多并发症都有高致死率。而且我国患上糖尿病的人数越来越多,病友群体也越来越年轻,这主要和大部分的年轻人参加工作后经常在外面吃饭有关系。糖尿病能给人带来很大的不便与困扰,为了远离糖尿病,需要掌握一些预防患病的方法。

常在家吃饭就可降低患糖尿病的风险?

现在很多年轻人在大城市里工作,很多都是独居,因此觉得自己做饭很麻烦,就经常叫外卖或是到外面的餐馆里去吃饭。长期在餐厅吃饭或是叫外卖,患上糖尿病的风险会大大提高。因为外面餐厅里的食物和外卖等,为了增加食品的味道,放的油盐较多,经常吃这些油脂和盐分过多的食物,会导致营养过剩、肥胖,还可能患上糖尿病。并且,由于在外面进食,可能不会控制自己的食量,稍不注意就吃多了,多余的能量也会导致肥胖和糖尿病等问题。因此,最好是在家里和家人一起吃饭,或者是自己动手做饭吃,比较健康。

预防糖尿病的秘诀有哪些?

1、少坐着多动动

很多人工作或是学习一坐就是好几个钟头,自己没有意识,身体也变懒了,因此很长时间都不会站起来走走,这样也会增大患上糖尿病的几率。因为坐着消耗的能量少,而且身体部位得不到活动,比较伤身体。研究表明,只要每天少坐个半小时,可以大大降低患上糖尿病的风险。

2、控制主食的量

成年人每天身体正常运作所需的能量是有一定的量的,一般正常的标准在二百五十克左右,早中晚的摄入比例为2:2:1。只要大体按照这个量摄入主食,就能有效地预防摄入能量过多,从而避免肥胖,也就能预防糖尿病的发生。摄入过多的能量,身体也并不需要。

3、掌握好腰臀比例

实际上不一定是越肥胖的人患糖尿病的风险就越高,有一个指标很重要,那就是腰部和臀部的比例。如果腰臀比的比例过大,那么即便不是特别肥胖的人,患上糖尿病的几率也会很大。女性正常的腰臀比是低于零点八五,而男性则是低于零点九,高于这个比例,患糖尿病的风险会大增。

虽然糖尿病难以百分之百地杜绝,但只要养成了健康的生活习惯,还是可以降低患病的风险的。比如少吃外卖和餐馆,多在家吃饭,少坐着多动动,以及控制好每天摄入的主食量,还有要控制自己的腰臀比,比例不要过大。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糖尿病的秘诀 糖尿病的预防 糖尿病

吃饭太快增加患糖尿病风险

细嚼慢咽是三餐饮食要遵循的规律,有利健康。但是现代人生活节奏快,狼吞虎咽的进食方式不少见,这样不仅伤胃,而且容易加大患糖尿病的风险。详细>>

每周吃两次核桃可降低患糖尿病风险

核桃是我们熟知的一种健康坚果。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美国《营养学杂志》刊登哈佛大学一项大规模新研究发现,每周吃两次核桃,患2型糖尿病的……详细>>

常吃蔬菜患糖尿病风险低

随着糖尿病患者的增加,预防糖尿病的意识逐渐深入普通群众的心中。不少人会注意自己的日程生活细节,注意饮食。有研究证明,常吃蔬菜患糖尿病风险……详细>>

绿叶蔬菜可降低糖尿病风险

建议每天吃足五份水果和蔬菜,除了能预防2型糖尿病外,它们还能降低心脏病、中风,以及某些癌症和肥胖的发病风险。详细>>

长期饮用咖啡降低患糖尿病风险?

外媒称,希腊研究发现,长期饮用咖啡者比不喝咖啡者患糖尿病的概率至少低50%。研究人员虽然相信这是由于咖啡具有减少体内发炎的功效,而触发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