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尿病运动不当小心失明 糖尿病的运动原则有哪些?

2018-08-10 07:19:28      

都说运动是健康的源泉,而糖尿病患者很多也是由于缺乏运动导致肥胖而患病的。得了糖尿病之后,如果能适当地进行运动的话,可以帮助稳定血糖,对身体也很有好处。但是,糖尿病患者也不是做什么运动都可以的。如果运动不当或是太过激烈,可能导致失明等一些很严重的问题。

运动不当糖尿病患者会失明吗?

糖尿病患者,尤其是中晚期的患者,由于身体长时期处于高血糖状态,眼部和身体其他部位都已经受了一定损伤,比如视网膜等,可能已经比较脆弱。如果这时候,糖尿病患者进行比较剧烈的运动,像是跑步速度过快等,或者是比较用力的运动,都有可能致使视网膜脱落,从而导致失明。因此,糖尿病患者在运动时有许多要遵循的原则。

糖尿病的运动原则有哪些?

1、选择适宜的运动项目

糖尿病患者比较适合的运动是全身心的运动和有氧运动,比如慢走、散步和体操、游泳及爬楼梯等,这些运动可以使患者的全身都得到锻炼,增强患者身体的血液循环,同时也可以适当地消耗血糖,对患者身体有益。但在运动时要注意控制下强度,运动之前最好先做做热身,以免心脏的负担突然增大导致不适。

2、运动之前吃点东西

一般糖尿病患者都会服用药物控制血糖,如果药物的效果比较好,或者说量稍微大了点,患者再去运动的话,可能出现低血糖的症状,甚至导致患者晕厥等。因此,为了防止在运动时发生低血糖的意外,最好是先吃一点碳水化合物,喝一杯牛奶之后再运动也可以。

3、下午五点之后再运动

很多人觉得晨练对于身体好,其实由于植物晚上会呼吸释放二氧化碳,早上的空气是不新鲜且污染较大的。而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早上血液的粘稠度比较高,而傍晚的血糖更加稳定,波动较小,比较适合运动锻炼。

4、每星期锻炼三到五次

糖尿病患者锻炼也是需要坚持的,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坚持有规律的锻炼对于身体的积极影响更加明显。比较好的是每星期锻炼三到五次,中间暂停锻炼不要超过四天,不然会影响锻炼的效果。

糖尿病患者适量地进行运动不仅可以增强血液循环,提高身体的免疫力和抵抗能力,还可以帮助稳定血糖。运动时,也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原则,比如不要做过于激烈的运动,选择做有氧运动和全身运动,运动前吃点东西,下午运动等,这些都要尽量遵守。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运动原则 失明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运动注意事项?糖尿病运动要遵循这5项原则

糖尿病患者通过运动有利于改善胰岛素分泌平衡,控制血糖,促进身体血液循环,增强抵抗力,减少糖尿病给身体带来的并发症,除了在饮食减少糖类和脂……详细>>

糖尿病运动治疗的原则

一般情况下,糖尿病患者的运动方式以有氧运动为主(也称耐力运动),这是一种可以增强呼吸、心血管功能,改善新陈代谢,纠正血糖和血脂代谢紊乱的……详细>>

糖尿病经常运动有哪些好处? 糖尿病运动要注意什么?

糖尿病现在已成为我国最为多发的疾病之一。有调查表明,在成年人之中,十个里面就有一个得了这个病;更可怕的是,近乎一半的成年人都有患上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运动有哪些原则呢?

医学研究表明,运动锻炼对糖尿病人来说具有以下益处:(1)增强心肺功能,促进物质代谢,提高机体抵抗力,减少感染的机会;(2)改善组织对胰岛……详细>>

有哪些是糖尿病的运动疗法

有哪些是糖尿病的运动疗法?糖尿病的病理特点是胰岛素分泌低下和胰岛素抵抗。造成这一病理改变除与遗传因素、肥胖、饮食不当外,还与运动不足密切……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