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哪些食物有助于预防糖尿病?预防糖尿病应该采取哪些措施?

2018-08-26 07:45:22      

现实生活中糖尿病离我们并不遥远,身边老人、亲戚、朋友就有可能存在糖尿病患者,它的危害性巨大。即使如此,大多数正常人对这种疾病基本情况却了解不深,也就更不知道应该采取什么预防措施,下面将针对糖尿病的预防进行展开说明。

日常生活中,哪些食物有助于预防糖尿病?

1、洋葱

洋葱不仅可以帮助患者降低血压以及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率,还可以显著改善血糖水平,这是因为洋葱中不仅含有多种营养元素,还含有一种叫做黄尿丁酸的物质,这种物质可以显著提高身体基础代谢,增加身体糖分代谢,进而促使血糖含量的下降。

2、苦瓜

苦瓜体内含有一种成分类似于胰岛素的神奇物质,这种物质能够起到降低身体血糖含量的功效。所以糖尿病患者可以根据自身身体健康状况,适量多吃苦瓜烹饪的各类美食。

3、南瓜

南瓜平衡血糖的功效归功于它含有大量的果胶以及纤维素,可以有效减缓食物被消化器官消化吸收的时间,通过这种方式身体内血糖能够实现缓慢释放,进而控制血糖稳步变化。日常生活中,南瓜可以搭配其它食物制作各种美味的食物,这些制作的食物可以有效预防高血糖。

4、紫菜

紫菜含有的多糖类物质可以帮助身体平衡血糖,建议最好是在吃饭前吃一些含有紫菜的食物,这样降低血糖的功效更显著。

除了上面介绍的几款食物可以降低血糖,还有那些措施有助于预防糖尿病的发生?

1、喜欢运动

经常运动或者热衷各项户外运动的人明显患糖尿病的风险较低,这是因为通过运动不仅可以快速消耗体内血糖,还可以焕发胰岛素生机活力。

2、粗粮代替细粮

同等重量的粗粮和细粮进行对比,可以看到,粗粮升血糖的指数明显要低。不仅如此,爱吃粗粮的人身形相对健康,胃肠道功能也更加良好。

3、好睡眠

睡眠质量的优劣对血糖的波动至关重要,长期失眠或者睡眠质量较差的人患有糖尿病的风险更高,糖尿病和睡眠之间存在着比较紧密的联系。

4、缓解压力

长期处于高压或身体超负荷运转的人,会出现一系列亚健康状态,其中包括血糖的突然升高,所以拥有一个好心情很重要。

在现实生活中,只要采取得当的措施,糖尿病可以得到有效的预防以及缓解,糖尿病的预防意义深远,对老年以后的身体健康直接产生正面影响。

(责任编辑:刘志玲 )

日本研究:糙米有助于预防糖尿病

日本一项最新研究发现,糙米中含量丰富的“γ-谷维素”能够调节胰腺“β细胞”,帮助胰腺功能恢复正常,从而起到预防糖尿病或减轻糖尿病症状的作……详细>>

常吃苦瓜真的能预防糖尿病? 预防糖尿病有哪些措施?

苦瓜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蔬菜,它具有清热解毒的作用,但是由于苦瓜入口比较苦,所以很多人都不怎么敢吃它,在平常的饭桌上也很少见到它。不过有……详细>>

女性预防糖尿病的护理措施有哪些

糖尿病又称富贵病,在物质条件高度发达的今天发病率日益变高,严重影响生活。而且是目前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然而并没有很多人知道女性糖尿病患者……详细>>

糖尿病人预防糖尿病足的措施

 糖尿病的种类有很多,患上糖尿病足的人一定要小心这种病的出现,它会给患者造成不可挽回的伤害,因此,进行糖尿病足的预防一定要注意细节,那么……详细>>

糖尿病足的症状有哪些?糖尿病足的预防护理措施有哪些?

糖尿病足是由于下肢神经和血管病变导致的足部感染引起的,是一种比较严重的糖尿病并发症。一般糖尿病足的患者会表现为间歇性跛行、休息痛、肢端溃……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