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糖尿病人吃二甲双胍请牢记7点!差一点都要命

2018-08-25 07:26:55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二甲双胍是一种并不陌生的降糖药,它是很多糖尿病患者都会使用到的。它不仅能够降低血糖,还可以降低血液的胆固醇水平,从而让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降低。不过虽说二甲双胍是一种糖尿病患者经常服用的,但是如果患者在服用期间没有不注意到下面这几个问题,那吃这种药不仅没有降糖作用,反而会给身体带来危害。

糖尿病患者吃二甲双胍要牢记哪7点?

一、肝、肾功能不全的患者禁止服用。由于二甲双胍在进入身体后需要通过肾脏才能排泄出去,如果糖尿病患者的肝肾功能不全,药物就不能完全排泄出去,而且还会抑制身体内的乳酸代谢,就容易出现乳酸中毒而危及到生命。

二、老年糖尿病患者慎用。65岁以上的老年患者要谨慎使用二甲双胍,如果要使用就需要特别谨慎,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由于大多数老年患者的肾功能会有异常,所以要特别注意。

三、消瘦型患者不能食用。由于汤面穿着需要控制饮食,而比较消瘦的患者反而要增加饮食,摄入各种营养,避免营养不良导致血糖上升。二二甲双胍会抑制食欲,会让患者摄入后食欲不佳,就会体重下降,这样反而会让血糖上升。

四、补充维生素b12。二甲双胍会影响身体对维生素b12的吸收,而维生素b12又是一种人体不可缺少的营养成分。所以有长期服用二甲双胍的患者要随时补充维生素b12,避免身体缺乏导致一些另外的疾病。

五、服药前后不能喝酸奶。在服药期间,是不可以服用酸奶的。由于酸奶外进入身体后会被二甲双胍压制,就会让身体内的乳酸没办法消化掉,从而堆积在身体内,而堆积过多在一定的诱因下就会导致乳酸性酸中毒。

六、要注意低血糖的出现。二甲双胍如果和胰岛素一起使用,就容易出现低血糖。因此糖尿病患者在使用二甲双胍时如果要和其他药物一起合用,就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七、定期检查血清肌酐。长期服用二甲双胍的糖尿病患者,要定期复查血清肌酐和肝功能,并且随时注意体重的变化。

温馨提示,对于患者来说,药物的服用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并且在服用的期间要注意一些用药事项,这样才能避免药物给身体带来的伤害。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糖尿病人漏服二甲双胍应该怎么办?看看医生的建议

在生活中患有糖尿病的人并不少,而大多数患有糖尿病的人都会服用药物来控制自己的血糖,而在市面上降糖药有很多,其中比较常用的是二甲双胍,二甲……详细>>

糖尿病人吃二甲双胍 请牢记7点

二甲双胍属于双胍类的口服降血糖药,它能降低血糖,减少胰岛素抵抗,并且还可以降低胆固醇水平,减少其他心血管疾病发生的风险,价格也不贵,因此……详细>>

糖尿病人服二甲双胍时不宜喝酸奶

二甲双胍的安全性,并非以往猜想得那么让人担忧,如服用后产生乳酸性酸中毒的情况非常罕见,单药治疗不发生低血糖反应,不导致高胰岛素血症。但值……详细>>

糖尿病人皆可使用二甲双胍吗?

二甲双胍是我国目前治疗糖尿病的首选药物,但是体重指数(BMI)正常的糖尿病患者是不宜选择二甲双胍的。详细>>

服用二甲双胍时需注意什么?这5点要牢记在心!

二甲双胍在临床上用得很多,是治疗2型糖尿病的首选的药物,10岁以上的患者皆可服用。除此外,如果在治疗1型糖尿病时使用胰岛素没有很好的疗效……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