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误区 > 正文

糖尿病人能喝酒吗?看完这4点还喝不喝酒你自己决定!

2018-08-31 07:38:27      

喝酒伤身这是很多人都知道的,但是在日常的应酬交际中,喝酒是很难避免的。而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就算喝酒是不能避免的事,在平时也要注意控制好。如果过量喝酒,会对患者的病情有所影响的。

糖尿病人能喝酒吗?

一般来说,糖尿病患者是不可以喝酒的,由于酒精中所含有的热量是特别高的,糖尿病患者在饮用后会让身体热量过多而让血糖上升。另外,糖尿病人喝酒还会带来这4点危害。

1、会影响胰岛素发挥作用。由于胰岛素要发挥作用,还需要通过特异信号来传递,将胰岛素的信号传导至细胞内,从而让胰岛素发挥对营养的调节作用,而喝酒会影响这个过程的多个环节,从而影响胰岛素的正常发挥作用。

2、影响糖代谢。由于酒精在进入人体后会通过肝脏分解,而肝脏在维持正常葡萄糖浓度上有着重要的作用。当肝脏从肠道中吸取浓度比较多的葡萄糖时,就会将其合成肝糖原储存起来,而当血糖的浓度下降时,含糖原就会分离成葡萄糖并且将其放入血液中来维持血糖水平的稳定。而酒精在进入肝脏后被分解的代谢物会影响肝脏的糖代谢,从而造成糖代谢絮乱而让血糖上升。

3、导致胰岛受损。经常喝酒会让胰岛慢慢氧化而出现损伤,会让胰岛细胞慢慢死亡,最后导致胰岛功能受损。一旦胰岛分泌受损,分泌的胰岛素就会缺乏,就会引起血液中葡萄糖浓度上升,从而出现一系列糖尿病症状。如多尿、多食、消瘦等。

4、容易引起低血糖。酒精对于在服用双胍类或者使用胰岛素的患者影响很大,患者会因为喝酒而出现面部潮红、心慌气短等不良反应。尤其是在空腹前喝酒,容易导致患者出现低血糖导致,甚至在严重的时候会导致患者出现死亡。

温馨提示,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戒酒是很有必要的,尤其是在血糖不稳定的情况下,更是不能喝酒。而如果是血糖控制稳定,也不一定要戒酒,可以适量的喝一些,但要注意不能过量。另外,糖尿病患者要注意不能在空腹喝酒,空腹喝酒容易引起低血糖症状,这对患者来说是很危险的,容易引起糖尿病酮酸症,这是会威胁到患者生命的。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喝酒的危害 糖尿病喝酒 糖尿病

糖尿病人能喝酒吗?会有哪些后果?

当遇到节假日聚餐或应酬时,很多糖尿病最关心的话题是能不能喝酒,担心喝酒后会带来不良反应,不妨来了解一下糖尿病能不能喝酒。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人不能喝酒?你看这5大危害就明白了!

二型糖尿病防治指南中其实是不建议糖尿病患者饮酒的,但是因为某些因素,想戒酒也比较困难,所以,有部分糖尿病患者,在专业医师的知道下是可以少……详细>>

糖尿病人严禁喝酒!否则,这2个后果承担不起!

喝酒是中国的传统,在生活中也有很多人喜欢喝酒,在传统医学上来讲适当喝酒有通脉活血的作用,有一定的养生效果。但从营养学上讲,喝酒也会给身体……详细>>

糖尿病人喝酒会有哪些影响?4大危害不可轻视!

酒是很多场合不可缺少的一种饮品,如应酬、亲朋好友相聚上,这些场合都免不了要喝酒,而很多人应该知道如果经常喝酒会给自己对身体带来伤害,特别……详细>>

糖尿病人喝酒不能贪杯,小心这几种危害出现!

就在生活中并不少见,很多人在平时应酬聚会的时候都少不了喝酒,可能对于正常人来说,在日常多喝几杯酒对身体可能没什么影响,但是对于糖尿病人来……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