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二甲双胍吃久了会伤肝肾吗?降糖药怎么选才最好?这里全告诉你

2018-08-30 07:46:38      

对于很多糖尿病患者来说,二甲双胍是一种很常见也需要服用的降糖药。由于糖尿病是需要长期服用药物,因此很多患者就需要长期服用二甲双胍。但是他们很多在服用的同时也担心药物会导致自己的肝肾受到伤害。

二甲双胍吃久了会伤肝肾吗?

一般来说,降糖药的药物用量如果是在正常范围内是不影响肝肾功能的。有大量的临床验证,肝肾功能正常的患者在常规使用药物下是不会对肝肾功能有任何的损害。而对于肝肾功能不全的患者来说,可能会因为药物的排泄让肝肾负担加重,从而影响肝肾功能。

因此,患者每天要服用500毫克的二甲双胍才能起到效果,当每天服用的剂量超过2000毫克的时候,降糖效果不会再增加,反而会加重肝肾负担。

降糖药怎么选?

一、磺脲类降糖药。这类药物主要作用于刺激胰岛素释放,对于血糖比较高并且还潜在胰岛素分泌能力的2型糖尿病病人。不过这类药物在服用后患者的食欲会增加,身体的糖分也会有所改善,从而会增加体重。所以比较适合体重比较轻的糖尿病患者。

二、苯甲酸衍生物类。降糖药这类药物和磺脲药物差不多,主要也是适用于体重不胖并且有潜在胰岛素分泌能力的患者。

三、双胍类降糖药。这类药物主要是抑制食欲,让患者身体对葡萄糖的吸收降低,从而减少肝脏输出葡萄糖的能力,从而加强对胰岛素的敏感性。比较适用于1型或者2型糖尿病患者,由于双胍类降糖药会让人的食欲下降,所以可以让体重下降,因此对于体重肥胖的患者比较适合。

四、葡萄糖苷酶抑制剂。这类药物主要是抑制并且降低餐后血糖,它对于各种糖尿病都比较合适,尤其是餐后血糖较高的患者。这类药物患者在服用初期可能有腹胀、排气多等消化道症状,坚持服用这些症状就会减轻。

温馨提示,患者使用药物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不能自己盲目地使用或者相信广告购买,这样不仅对降低血糖没有帮助,有时候反而会让身体受到药物的伤害,造成的后果是特别严重的,因此患者要特别注意,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药物,并且随时调整药物,这样才是对血糖有帮助的。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糖药的选择 伤肝肾 二甲双胍

二甲双胍伤肝肾是误区

有一个说法在糖尿病患者中广为流传,那就是二甲双胍伤肾、刺激肾,使许多本该从二甲双胍使用中获益的患者对其望而却步.详细>>

口服降糖药二甲双胍不“伤肾”

有些糖尿病患者需要服药来控制自己的血糖,而二甲双胍就是糖友们常用的降糖药之一,但是在二甲双胍的使用上误区比较多,有很多人认为二甲双胍会伤……详细>>

二甲双胍对肝肾有损害?

对于肝肾功能正常的患者来说,只要不是长期过量地服用药物,就是安全的。而对于肝肾功能不全的患者,由于药物排泄受到障碍,加重肝肾负担,会影响……详细>>

二甲双胍影响肝肾功能?专家:注意这2点就可以了

糖尿病患者服用降糖药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但现在有些患者在用药时,看到药物说明书上标有“影响肝肾功能”,就非常担心,即使该药物对自己的病情……详细>>

糖友如何安全服用二甲双胍?

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容易出于波动状态,一般会使用二甲双胍片来达到降糖目的。糖友在使用二甲双胍片时要注意用药安全。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