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如何自测糖尿病足?糖尿病足怎么办?

2018-09-03 07:11:43      

如果糖尿病患者没有得到正确或者及时的治疗,那么就会引起一系列的并发症,其中糖尿病足是其危害并发症之一,严重的话可能会出现截肢。

如何自测糖尿病足?

1、动脉血管的检查

做动脉血管的检查是确诊糖尿病足的重要依据,可以用手指轻轻的触碰脚背靠近脚踝周围部位的皮肤,查看足背部动脉搏动的强弱,可以和正常人足背部的动脉搏动来进行比较。若是摸不到或者脉搏很虚弱的话,那就说明足背部的动脉供血不足,常常是提示患者的足背动脉上的大动脉血管出现狭窄或者梗阻,随时都有可能会并发糖尿病足。

2、触觉

用尖锐的东西轻轻的触碰一下脚部的皮肤,查看是否有感觉,若是感觉比较差的话那就说明糖尿病足出现了问题,要及时去医院做检查。或者使用棉花捏成尖锐状的东西,轻轻地划过患者的脚底皮肤,看看是否能够感觉到,如果没有感觉的话,那就说明触觉已经消失或者减退。

3、温度感觉

使用冰袋轻轻的触摸在患者的脚部皮肤,看看脚部皮肤是否感觉到凉爽,然后用37.5℃的温水来浸泡双脚,是否能够感觉到温热,若是没有感觉的话那就说明脚部已经出现了温度感觉的减退或者是缺失。

糖尿病足怎么办?

1、一般糖尿病足是不能治愈的,但是可以选择有效的方法来控制血糖对糖尿病足带来的伤害,从而减轻了其并发症。患者的饮食习惯、血糖不稳定、免疫力低下都会导致糖尿病足,所以患者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将酵母铬片等药物来增加身体中胰岛素的活性,从而缓解了糖尿病足的并发症。

2、既然糖尿病无法彻底的治愈,那就应该积极的控制糖尿病,糖尿病最明显的病因就是身体中的胰岛素严重缺乏而导致的,如果想要控制其并发症,那么就要调理身体中胰岛素的水平,我们一般需要长期使用药物来调理,从而让胰岛素达到正常的水平,同时要合理的使用降压和降血脂的药物。当身体水肿比较明显时可以使用利尿剂来缓解,同时也要改善其身体的血液循环,从而降低了血液的粘稠度,防止水肿和血栓的形成,而且有效的阻止了糖尿病足的发生。

3、患者在每天晚上睡觉之前一定要做好足部的触诊,看看足部是否出现了温度降低,同时也要检查足部是否出现了压痛点,防止足部骨头突出的部位会出现溃疡。每天晚上睡觉之前要仔细的检查脚有没有出现伤口、红肿或者分泌物,若是视力不佳的话,可以让家人来代替检查。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积极的控制血糖,保护好脚部的卫生和干燥,不能长时间走路也不能做剧烈的运动,养成用温水泡脚的好习惯。

(责任编辑:刘志玲 )

这些人容易患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护理注意什么

糖尿病足,是导致糖尿病人截肢最主要的并发症之一。从轻度的足部麻木,到严重的溃疡、感染,糖尿病足的“杀伤力”不容小觑。那么,哪些糖尿病人最……详细>>

糖尿病足的症状是什么?糖尿病足的护理怎么做?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常见并发症之一,发病机制是因为基础病糖尿病导致肢体的神经系统出现病变,引起肢体功能性障碍,最常见的症状表现是双下肢的血……详细>>

如何预防糖尿病足?糖尿病足可以自行涂药膏吗?

糖尿病足是临床上非常常见的糖尿病的并发症,糖尿病足的发病机制主要是糖尿病患者足部的血管出现代谢异常,逐步出现水肿疼痛以及病变,影响患者正……详细>>

糖尿病冬季要警惕糖尿病足?做好这5件事远离糖尿病足!

众所周知,糖尿病是非常容易出现各种并发症的,通常糖尿病的并发症可以波及到许多重要的脏器,有一些患者甚至是因并发症来就诊才得知已出现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足不注意有截肢风险?教你4招自测是否得了糖尿病足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最不想看到的结果就是自己得了并发症,尤其是较为严重的那几种并发症。大约有15%的糖尿病患者会患上糖尿病足,如果得不到……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