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尿病真的也会传染吗?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2018-09-13 07:54:34      

生活中有些糖尿病患者会发现,以及在患上糖尿病关于没多久自己家人中也有人出现糖尿病,这不仅让他们感觉到很害怕,以为糖尿病是一种会传染的疾病,使得他们忧心忡忡。其实,糖尿病并不会传染,而患者家人也出现糖尿病是有原因的。

糖尿病真的也会传染吗?

糖尿病不是一种传染性疾病,它是属于一种自身糖代谢差而导致的慢性内分泌疾病。不过虽然糖尿病不会传染,但是一起生活的人却有很大的几率会跟着患者出现糖尿病,这主要是因为以下这两个原因。

一、都有一样的不良生活方式。不良的生活方式是引起糖尿病的原因之一,有90%的糖尿病患者是因为日常的饮食不当以及生活方式不规律,经常熬夜导致的。而生活在一起的人的生活习惯是相似的,所以当其中一个人出现糖尿病的时候,特别是因为生活作息和饮食不良引起的,那跟这个患者一起生活的人也容易出现糖尿病,

二、遗传因素。有些患者在自己出现糖尿病后发现自己的子女也有糖尿病症状,也是特别的奇怪。其实,这是因为糖尿病有遗传性,如果父母一方患有糖尿病,那其子女也是会有糖尿病遗传的,而在有这种遗传的因素下入锅因为一些外界因素的影响,就容易造成糖尿病出现。

如何预防糖尿病?

首先要注意日常三餐要控制,特别是肥胖的人。肥胖的人容易出现糖尿病,这是因为他们摄入过多的高脂肪食物导致身体内脂肪堆积过多而引起肥胖,这样就容易出现胰岛抵抗而引起糖尿病,所以要注意饮食不能太过放纵,要有节制的摄入。

其次要经常运动。运动可以改善糖尿病是大家都知道的,由于糖尿病的发生是因为身体对胰岛素不敏感,从而导致糖分在身体内没办法被吸收,因此造成糖尿病。而运动可以改善身体胰岛素敏感性,从而降低血糖。

最后要注意休息。由于很多患者目前的生活和工作压力大,导致自己身体以及情绪一直处于焦虑不安的状态下,这样就容易让血糖居降不下来,从而影响到内分泌,进而造成血糖不稳。所以要让自己多休息,保持足够的睡眠以及愉悦的心情,这样才能有效预防。

温馨提示,糖尿病的发生跟患者日常的饮食和生活习惯有很大的关系,所以大家在平时如果要预防糖尿病,就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才能有效预防糖尿病发生给身体带来危害。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预防 糖尿病的传染性 糖尿病

糖尿病耳鸣到底是怎么回事?

出现糖尿病耳鸣,想必大家很少听说,造成耳鸣的原因有很多,不同的耳鸣对于耳鸣是怎么回事的答案理所不同,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耳鸣的症状以……详细>>

5岁就得1型糖尿病,到底是怎么回事?

近日,佛山市妇幼保健院儿科收治了一位5岁的糖尿病小患者。5岁就得糖尿病,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医生介绍,儿童糖尿病多是1型糖尿病,属于遗传……详细>>

糖尿病别忽视 眼底出血是怎么回事?

糖尿病的长期存在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让患者承受着很大的心理压力。关于糖尿病眼病,专家讲糖尿病是一种新陈代谢紊乱的慢性疾病。糖尿……详细>>

盐吃多了也会导致糖尿病?这是怎么回事?

可能在很多人的认知里想要预防糖尿病,在平时就要远离糖,认为自己如果过多的摄入糖分会导致糖尿病的发生。却不知道盐也是导致糖尿病发生的罪魁祸……详细>>

糖尿病肾病是怎么回事?该怎么预防?

一提起肾病,大家都会想到糖尿病肾病,糖尿病人如果长期控制不好血管就容易导致肾脏发生病变而引发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一旦发生会让患者的肾脏……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