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诊断 > 正文

如何自检糖尿病性心脏病 它有哪些特点?

2018-09-13 07:03:41      

很多人都知道如果糖尿病控制不好,是容易引起并发症的,特别是心脏病,是最常见的,它们可谓是一对好兄弟。而有很多患者在发生糖尿病心脏病的时候由于症状不明显,所以容易被忽视。虽说糖尿病性心脏病症状不明显,但是它在出现的时候会有以下几个特点。

糖尿病性心脏病有哪些特点?

一、容易出现体位性低血压。有很多糖尿病患者在每天睡觉起床后,会经常感觉到头晕、眼花、心慌、出汗、眼前发黑以及昏厥等症状,在测血压的时候会发现体位的改变血压起伏比较大,这种情况称为体位性低血压。一般正常人在发生体位变化的时候,身体会通过提高血管紧张度和心脏排出量让血压能够基本的维持正常,但是由于糖尿病患者在长期的高血糖下会导致支配血管的植物神经出现病变,就会让血管不能及时收缩,就会导致血压下降。可能正常人出现普通心脏疾病是出现血压高,而糖尿病患者出现心脏疾病的时候表现为低血压,特别是体位性低血压。

二、在休息的时候出现心跳加快。一般正常人在运动的时候心率会增快,而在休息的时候心率会减慢。但是有些糖尿病患者却不同,他们会出现在休息的时候心率加快,同时还会伴有心悸、心慌、头晕等症状。

三、无痛性心梗发生。普通的心脏病患者在心肌缺血缺氧的时候,组织会出现大量的乳酸,从而刺激到心脏的感觉神经,就会出现疼痛,也就是心绞痛。而糖尿病患者出现心脏病的时候就算发生缺血、缺氧的现象,患者也没有心绞痛的症状,甚至有些在发生急性心肌梗塞的时候都没有发现。就是因为这种没有疼痛的现象常常会被患者忽略,也是造成患者死亡的原因。

四、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提前。很多人都脂肪心脑血管疾病主要见于中老年人身上,不过有最新调查显示,糖尿病患者心脑血管的发病年龄要比正常人提前5到10年。所以如果是年轻的糖尿病患者出现心脑血管症状的时候,不要轻视,可能是糖尿病性心脏病的发生。

温馨提示,糖尿病一旦发生,患者要控制好,特别是伴有高血压、高血脂的患者,如果控制不住,出现糖尿病性心脏病的风险是很大的,而可能会因为这种并发症的出现而丧失性命。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糖尿病性心脏病有哪些特点?

心血管疾病是糖尿病人最常见的慢性并发症之一,大约70%的糖尿病人最终死于心血管并发症。可以这么说,如果解决了糖尿病的心血管并发症,将在很……详细>>

糖友护好心 看糖尿病性心脏病病因

我国一项流行病学研究显示,通过对门诊高血压患者调查发现,在5000名门诊高血压患者中,有62.1%的患者合并有糖尿病或者处在糖尿病前期。……详细>>

何如早期发现糖尿病性心脏病?

据调查资料显示,在所有2型糖尿病患者中,约有3/4的人会合并有心血管疾病,其中又有70%以上的人最终会死于心血管疾病。详细>>

中医如何治疗糖尿病性心脏病?

相信大部分糖尿病患者都不会把自己的疾病与心脏病扯上关系,那么糖尿病与心脏病之间有什么关系呢?糖尿病最重要的并发症之一是心血管系统病变,该……详细>>

警惕糖尿病性心脏病

脑血管病早已被称为糖尿病的“第一并发症”,75%~80%的糖尿病人最终难逃心血管病变的厄运。 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