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诊断 > 正文

糖尿病患者需要做哪些检查?这6个检查项目必不可少

2018-09-12 07:06:05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患者需要定期检查血糖以及身体其他功能,而很多患者在每次检查的时候都比较重视血糖,而其他检查却不是特别的重视。其实,糖尿病患者在检查的时候除了血糖,对于其他项目也要重视,尤其是这几个。

糖尿病患者需要做哪些检查?这6个检查项目必不可少

一、胰岛功能。胰岛功能检查包括胰岛素,c肽、血糖测定。由于胰岛素是人体帮助降低血糖的激素,而c肽检查是检测胰岛素的同时还能检测血液中的c肽含量,可以很好的反应胰岛的分泌功能。患者通过详细的胰岛功能检查可以了解胰岛素的分泌情况,有没有出现胰岛素抵抗等现象。

二、血糖。血糖测定主要包括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检测,能够帮助反应胰岛素功能,不过要注意的的时,身体每天是需要做血糖监测的,不能单靠一年一次的血糖测定来作为评估。

三、体重监测。很多患者在做体检的时候都会忽略体重和身高的检查,认为没有必要。但是,体重的检测可以测量患者的BMI指数,如果指数超过范围,就要注意肥胖,因为肥胖会导致胰岛素抵抗,让血糖不稳。

四、血脂。血脂过高也是会影响到血糖,由于学校中的胆固醇增高后会抑制肌肉肌肉组织对葡萄糖的利用,从而促进肝脏一些非糖物质转化成糖,让胰岛素失效,从而引起分泌胰岛素的胰岛细胞功能出现障碍,从而让血糖上升。所以,糖尿病患者要注意血脂的检查,血脂也是很血糖息息相关的。

五、血压。由于糖尿病和高血压都是属于全身性代谢疾病,糖尿病患者很容易出现高血压,所以检测血压是非常重要的,它可以知道血压的情况,还能够从血压值中知道血糖是否正常。

六、心脏功能。由于糖尿病会合并心血管疾病、以及糖尿病性心脏病,所以要做体检的时候要检查心脏功能,其中包括心电图、超声心动图以及心向量图检查等,要根据患者的情况进行检查。

温馨提示,糖尿病患者体检并不是简单监测血糖以及测量血压就可以了,还有以上几项是需要检查的,只有这些检查全部做到,才能够将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也能避免其他并发症的出现降低对身体的伤害。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必做的检查 检查 糖尿病

糖尿病要做哪些检查?这6大检查项目不可少!

糖尿病是临床中的一种慢性疾病,在发现糖尿病时就需要加强控制,因为血糖值持续升高或者是长期保持高血糖状态都会引发糖尿病并发症,对身体造成伤……详细>>

糖尿病患者每年要体检一次,这5项检查必不可少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最主要的症状则是血糖升高,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最可怕的地方是可能会引发各种并发症。这些并发症也像其他疾病一样……详细>>

糖尿病患者需留心 这个检查不可少

尿检是糖尿病必备检查之一,为什么糖尿病患者一定要进行尿检呢?尿检可以分几种呢?详细>>

介绍糖尿病患者需要做的检查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糖尿病患者都忍受着该病带来的困扰。我饿了能够更好的治疗糖尿病,我们的患者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下面就来看看糖尿病患者需要做……详细>>

糖尿病患者必做的7项检查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病,它的预防和治疗的五驾马车分别是教育是先导、饮食是基础、运动是手段、药物是根本、监测是保证,其中定期监测是糖尿病防治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