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尿病为何会引发心脏病?如何应对?

2018-09-15 07:34:15      

有很多糖尿病患者知道如果血糖控制不佳,就容易引起并发症,如高血压、视网膜等。而可能患者不知道的是糖尿病跟心脏也会有很大的影响,它会引起糖尿病心脏病的发生。糖尿病心脏病可能发生率比较低,所以很多患者不是很了解,因此今天就一起来了解。

糖尿病怎么会引起糖尿病心脏病?

患者由于长期的高血糖状态,导致蛋白质糖化以及氧化的过程就会加剧,而在这个过程中就会引起糖尿病心脏病的发病。有很多2型糖尿病患者在血糖高的同时还伴有冠心病。有研究发现,糖尿病患者不管是在冠状动脉还是脑动脉、肾动脉以及其他动脉都存在着严重的动脉粥样硬化,而且糖尿病还会加速动脉硬化的过程。

由于糖尿病引起的动脉粥样硬化是多方面的,如果血糖的持续上升,就会形成不可逆的糖化蛋白和糖化脂蛋白,增加氧化损害的程度。也会引起血管壁和内皮损害,从而促进血栓形成。

糖尿病并发心脏病该怎么办?

一、要及时戒烟。烟草中的有毒物质会影响到心脏,也容易引发血糖上升而让血糖控制不佳,也容易引起心脏周围血管出现硬化,就容易让心脏出现供血不足发生心脏病,所以要戒烟。

二、适当的进行运动。大家都知道运动可以让人控制体重,帮助消耗能量,如果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可以适当的运动,帮助控制血糖。

三、及时用药。如果发现自己有出现糖尿病心病,就要及时咨询医生,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控制住病情。

四、要注意控制血压。由于糖尿病容易并发高血压,所以要控制血压的出现,血压一旦出现升高,就很容易影响到心脏血液的流通,也就会并发心脏症状的出现。

五、保持良好心态。有些患者在发生糖尿病会在无形中给自己很大的压力,却不知道压力越大越容易让自己不安,容易让自己的情绪受到影响,特别是伴有糖尿病心病的患者,更是要注意情绪,不让自己情绪波动过大,这样容易刺激到心脏,从而加重病情。

温馨提示,糖尿病患者要注意,不管是什么并发症,在没有出现之前最好的方法就是做好预防,只有及时预防,才能降低并发症出现的几率,另外也要控制好血糖,血糖平稳才是并发症不出现的主要措施。

(责任编辑:刘志玲 )

何如早期发现糖尿病性心脏病?

据调查资料显示,在所有2型糖尿病患者中,约有3/4的人会合并有心血管疾病,其中又有70%以上的人最终会死于心血管疾病。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会引发心脏病?无外乎3种原因!

糖尿病性心脏病是糖尿病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其中包括心肌病变、自主神经病变以及高血压等。糖尿病性心脏病是最为凶险的并发症之一,也是导致患者死……详细>>

如何自检糖尿病性心脏病 它有哪些特点?

很多人都知道如果糖尿病控制不好,是容易引起并发症的,特别是心脏病,是最常见的,它们可谓是一对好兄弟。而有很多患者在发生糖尿病心脏病的时候……详细>>

中医如何治疗糖尿病性心脏病?

相信大部分糖尿病患者都不会把自己的疾病与心脏病扯上关系,那么糖尿病与心脏病之间有什么关系呢?糖尿病最重要的并发症之一是心血管系统病变,该……详细>>

警惕糖尿病遇上心脏病 糖心病如何预防?

糖尿病性心脏病是指由于糖尿病所引起的,在糖和脂肪等多代谢紊乱长期得不到纠正的基础上,在心脏所发生的大血管病变、微血管病变以及自主神经病变……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