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怎么饮食降血糖?这些食物是降糖的利器!

2018-09-24 07:45:00      

我们都知道糖尿病患者经常会出现血糖不稳的现象,而这多数是跟生活中很多原因有关系,血糖的控制不佳让患者头疼不已,生怕引出什么并发症。其实,患者除了在平时服用药物控制血糖外,还可以通过食疗的方式,在生活中这些食物可谓是降糖的利器,经常吃能够帮助患者降低血糖。

糖尿病怎么饮食降血糖?这些食物是降糖的利器!

一、海带

海带是一种含碘量比较高的食物,主要以有机碘的形式存在于食物中,有机碘可以保证甲状腺素分泌的正常,还可以进一步促进胰岛素和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分泌,进而让葡萄糖和脂肪酸在肝脏与肌肉中的代谢正常。

二、丝瓜

丝瓜中的可溶性纤维素能够在肠道中形成凝胶,进而增加胃排空的时间,这样就能够让肠胃对食物糖分的吸收度降低,另外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胃蠕动,进而减少对胰岛素的刺激,从而增加周围组织胰岛素受体的敏感性,让葡萄糖在身体内的代谢加强而有效起到降糖的作用。

二、白萝卜

白萝卜有着降低血糖的作用,由于白萝卜中的淀粉酶,氧化酶等物质可以分解食物中的脂肪和淀粉 可以让脂肪在身体内代谢加快,从而起到降血糖功效,另外白萝卜中的膳食纤维可以让患者提高饱腹感,从而降低热量的摄入。

三、西兰花

西兰花中含有大量的铬,这种物质可以有效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有研究发现身体适当增加摄入铬含量,可以有效预防和控制糖尿病,另外西兰花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膳食纤维有促进肠蠕动的功能,可以防止患者出现便秘的情况,而且还能够降低肠胃对葡萄糖的吸收。

四、苦瓜

一直以来苦瓜是被公认的一种降糖食物,由于苦瓜中含有苦瓜苷,这种物质在一方面可以促进肌肉细胞和肌肉脂肪对血液中糖分的吸收。从而有降糖的作用。另一方面,苦瓜苷还可以增强肌肉中和肝脏中糖原的合成,进而起到让血糖稳定的作用。另外苦瓜苷还含有保护胰岛素细胞的作用,可以让胰岛素分泌提高,让身体能够很好的利用葡萄糖,有效降低血糖。

温馨提示,患者虽然可以通过食疗的方法来帮助降糖,是不能一味的依赖食疗,如果血糖比较高,患者还是需要服用药物,在服用药物的同时配合食疗,另外患者在平时还可以适当的坚持运动,运动可以帮助身体消耗过多的糖分和热量可以让体重维持在正常水平下,进而起到有效降糖的作用。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血糖的食物 降血糖 糖尿病

糖尿病怎么饮食降血糖?这5种食物最适合!

糖尿病是一种让人痛苦的慢性病,得了糖尿病饮食就要有所控制,很多人不得不放弃了自己喜欢的美食。在食疗非常流行的今天,如果患有糖尿病的话,可……详细>>

糖尿病人怎么饮食降血糖,这4种蔬菜是降糖神器!

在生活中,因为不当的饮食患上糖尿病的人有很多,而这些糖尿病人都希望能让自己的血糖稳定。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想要让自己的血糖稳定,不仅要靠药……详细>>

糖尿病的患者怎么降血糖 饮食上很重要

我们都知道糖尿病是无法彻底根治的一种疾病,而且在平时的生活中一定要控制好血糖,才能达到控制糖尿病的效果,但是到底怎么样才能达到控制血糖的……详细>>

糖尿病降血糖怎么吃?这5类食物都能吃,你知道吗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人在日常中的饮食是非常重要的,在平时不能够随便摄取食物,如果摄取到不正确的食物会让自己的血糖受到影响而发生波动,因此很多……详细>>

糖尿病人别光吃药,多吃这5种食物也能降血糖!

可能有很多人在患上糖尿病后第一反应就是自己要使用药物,他们都希望自己严格按照医生的嘱咐服用药物能够让自己的血糖下降到正常范围内,但是很多……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