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尿病真的会家族遗传吗?关于糖尿病常见热门问题

2018-09-22 07:09:31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糖尿病是老年人的专属疾病,但是近些年来发现糖尿病的发病率一直在上涨,而且发病年龄越来越年轻化了,很多年轻人都受到了此病的困扰。很多人不明白,糖尿病为什么如此高发,怀疑糖尿病有一定的遗传性,下面我们就来了解相关知识。

问题一:糖尿病真的有遗传性吗?

有研究发现,在糖尿病人的家属当中,糖尿病的发病率确实会比健康的人发病率高出很多。如果父母都是糖尿病患者的话,那么子女患糖尿病的几率为5%左右,如果父母当中有一人患糖尿病的话,那么子女患糖尿病的几率会少一些。这种情况也说明,如果家族中有糖尿病史,那么患糖尿病的几率会比健康人相对来说会更高一些,也就说明了糖尿病是具有一定遗传性的。

但是大家千万别误解,其实糖尿病本身并没有遗传性,遗传的是糖尿病这种异化病的体质,糖尿病患者的子女只是遗传的某一个方面的基因,这种情况也就说明在某种环境中有可能会遗传糖尿病,如果避免这种环境的话,那么糖尿病的遗传性就会失效。

问题二:怎么降低糖尿病的遗传几率?

家族中有糖尿病史的人,更应该重视糖尿病的预防,在平时一定要采取有效措施,要注意生活有规律,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特别是在饮食上应该保持第一糖低脂低热量的饮食原则,而且要控制进食的总量,要避免暴饮暴食,在平时要多吃蔬菜水果,最关键的是应该定期进行血糖等方面的检查,这样就能够降低糖尿病的遗传几率。

问题三:怎么降低一型糖尿病的患病几率?

相信大家都知道,一型糖尿病容易发生在婴幼儿身上,那么就应该从婴幼儿开始预防。有研究发现,在宝宝六岁以后在喝母乳的同时,还应该开始添加一些辅食,这样可以降低患一型糖尿病的几率。

家长在平时应该培养孩子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在平时让孩子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水果,不要暴饮暴食,避免喝太多的碳酸饮料和甜饮料,避免吃一些烧烤和油炸等高热量的快餐食物,最关键的是应该多参加体育锻炼,这样能够增强体质,提高身体的抗病能力,也是预防一型糖尿病的重要措施。平时还要注意保暖措施,在天气寒冷的时候一定要多添加衣服,以免身体受寒而发生感冒疾病,应该降低患呼吸道疾病的几率,这也是预防一型糖尿病的措施。

通过上面的介绍,相信大家已经明白,其实糖尿病还是有一定遗传性的,为了降低糖尿病的遗传几率,大家在平时更应该重视糖尿病的预防措施。其实大家只要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在平时保持饮食健康和生活有规律以及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那么就可以远离糖尿病的困扰。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遗传性 糖尿病遗传 糖尿病

糖尿病会遗传吗 糖尿病常见危害有这些

糖尿病具有明显的家族遗传性,糖尿病带来的危害非常大,大家要做好糖尿病的防治工作,父母患糖尿病,那么子女患糖尿病的几率比较高,预防糖尿病在……详细>>

糖尿病会遗传吗?糖尿病遗传和什么有关?

糖尿病遗传吗?家庭医生在线糖尿病频道介绍,糖尿病是有遗传性的,不过遗传的不是糖尿病本身,而是容易得糖尿病的基因。例如1型糖尿病遗传的主要……详细>>

糖尿病也会遗传 预防家族式糖尿病记住3条

糖尿病与遗传因素密切相关,是一种遗传性疾病,但遗传的并不是疾病本身,而是容易发生糖尿病的体质。在糖尿病家族中,糖尿病患者越多,其他成员患……详细>>

糖尿病一定会遗传?关于糖尿病的6个真相!

糖尿病被称为富贵病,50年代时易发生在达官显贵人群身上。随着居民的生活质量普遍提高,糖尿病的发病率逐年攀升且趋于平民化。但民间或网络上关……详细>>

专家解答糖尿病手术常见问题

手术治疗糖尿病是一项新技术,很多糖友对手术治疗充满期待。但是哪些糖尿病患者可以手术,手术后效果又是如何呢?专家给你解答。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