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谁说孩子不会得糖尿病?真是大错特错!

2018-09-28 07:35:19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糖尿病只会发生在老年人身上,其实这是一种对糖尿病的认知误区,糖尿病是有可能会发生在任何年龄阶段的一种疾病,特别是近些年来,儿童糖尿病的发病率也呈上升的趋势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相关知识。

儿童容易患哪种类型糖尿病?

糖尿病一般可以分为四大类型,也就是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还有妊娠糖尿病和其他类型的糖尿病,儿童比较常见的糖尿病类型是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

1型糖尿病

1型糖尿病也叫做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90%以上的儿童糖尿病都是1型糖尿病,这种糖尿病的主要症状表现为发病相当急,部分的儿童有可能是饮食不当或者感染而引起的1型糖尿病。典型的症状有三多一少的症状,也就是说会有多饮多尿和多食的症状,还会有体重减轻的症状。

2型糖尿病

儿童患2型糖尿病的几率会比患一型糖尿病的几率大大降低,儿童2型糖尿病发病相当缓慢,病人一般没有口渴多饮和多尿的症状,也不会有不明原因的消瘦等典型症状,也就是说儿童1型糖尿病并没有明显的症状,只有经过血糖检查以后才知道已经患上了糖尿病。虽然说儿童患2型糖尿病的几率比较少,但是近些年来儿童2型糖尿病的发病已经呈上升的趋势了,特别是肥胖的儿童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是比较大的。在婴儿时期,肥胖的婴儿进入儿童期后也是容易发胖,那么更容易患高血压和高血脂和糖尿病等疾病。

儿童糖尿病患病前的征兆是什么?

上面我们提到了儿童糖尿病一般是1型糖尿病,1型糖尿病发病是相当急促的,会有明显的三多一少症状,所以这种症状发生的时候很容易被家长察觉,有的儿童1型糖尿病会出现呕吐和腹痛以及腹泻等症状,这其实是一种酮症中毒的症状,很有可能会成为儿童1型糖尿病的首发症状,这也说明儿童1型糖尿病起病就相当严重,所以家长应该多观察孩子的身体,如果出现了上述症状,应该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诊。

儿童2型糖尿病发病相对于1型糖尿病来说会比较隐匿,并没有很明显的症状,加上儿童2型糖尿病人本身就比较肥胖,看上去营养状况比较好,所以在儿童2型糖尿病早期容易被漏诊,只有经过体检血糖检查或者是出现了并发症之后,才能够被检查出是糖尿病。但是只要家长在平时多观察孩子的身体,还是会有一些异常症状出现的,儿童2型糖尿病会有尿多的现象,或者是以前不尿床,但是发病之后就会出现尿床的现象了,有的儿童2型糖尿病患者腋下或者颈部以及腹股沟部位,会出现皮肤粗糙的现象,并且伴有黑色素沉着,这是由于体内胰岛素抵抗所引起的。在平时还会出现口干尿多和全身乏力、精神不振等症状,皮肤老是长疖子或者容易受伤,伤口不容易愈合,当出现这些症状的时候,应该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排除糖尿病。

通过上面的介绍,相信大家已经明白,儿童也是会患上糖尿病的,最常见的是儿童1型糖尿病,这种疾病会影响孩子一生的健康和幸福,所以大家在平时生活里应该多观察孩子的身体,要避免身体过度肥胖,如果孩子比较肥胖应该积极进行减肥措施,以减少患糖尿病的风险。

(责任编辑:刘志玲 )

儿童糖尿病是怎么回事?孩子出现6个前兆要小心糖尿病!

很多人认为糖尿病只有中老年人才会得汗,其实孩子也是会得糖尿病的,近年来我国糖尿病患者中每10个人中就有一个人是青少年。孩子得了糖尿病之后……详细>>

儿童也会得糖尿病?家长要督促孩子做好这5点来预防!

糖尿病是一种高发疾病,但是直到现在为止,还有许多人并不完全了解这种疾病,甚至有些人认为这种疾病只会发生在成年人的身上,其实这种认知并不正……详细>>

时下儿童糖尿病高发,怎么帮助孩子预防糖尿病?

在近几年,糖尿病的发生率越来越高,而在儿童群体中的发生率也很多,很多孩子因为不当的饮食导致肥胖而引发糖尿病,这让很多家长感觉到害怕,生怕……详细>>

孩子睡得少易患糖尿病 这四大症状家长需警惕

据外媒报道,一项新的研究结果表明,儿童睡眠时间与患糖尿病风险有关,睡眠多的儿童患有2型糖尿病(T2D)的危险系数更小。详细>>

儿童也会得糖尿病?控制血糖要牢记这4点!

糖尿病是生活中非常常见的疾病,是一种需要终身治疗的疾病。这种疾病的发病率是比较高的,一般在成年人身上比较常见,但是儿童得糖尿病的也很多。……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