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糖尿病一定会得糖尿病足吗?怎样预防患上糖尿病足?

2018-09-25 07:42:49      

糖尿病最为可怕的地方不是在于血糖高,而是在于它所引起的一些列并发症。有的并发症不仅让患者痛苦不已,甚至还会危害生命,糖尿病足就是其中之一。糖尿病患者出现这个病的几率还是比较大,而糖尿病足对患者的身心健康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但也并不是每个患者都会出现这个问题,只要加强预防,也是可以避免的。

糖尿病患者一定会得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主要是血糖高使得足部的组织补充氧气和营养不足,时间长了,足部组织受到损伤坏死,如果再出现了坏疽,就会变成糖尿病足。糖尿病足的发生也是需要满足几个条件的,第一是要患有糖尿病,其二是患者的足部出现了坏疽或溃疡,其三是患者的下肢神经和血管都发生了病变,只有满足这三个条件,才会产生糖尿病足。因此糖尿病患者可以从此入手,加强预防。

如何预防患上糖尿病足?

1、控制住血糖

控制血糖是最有效也是最重要的办法,只要控制住了血糖,足部组织就可以从血液中获得足够的营养和氧气等,受到的损伤就会减小,避免足部组织的坏死。而且控制血糖对于预防糖尿病的各种并发症也是非常重要的。

2、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糖尿病患者最好是能够戒烟戒酒,因为烟酒中含有的各种物质和成分对血液会产生一定影响,会使得血液变得更加粘稠,导致血流的速度变缓,也影响足部吸收营养。而烟酒中的有害物质还会损害神经末梢,导致神经末梢收缩,双足会更加缺乏血液。此外,患者如果能经常运动,比如散步、慢跑等,有利于足部的血液循环,避免组织坏死。

3、定期护理足部

糖尿病患者平时要定期检查足部,看看双脚是否出现了溃疡或坏疽等,如果有,一定要及时治疗,避免恶化。此外,经常按摩双足,可以刺激足部神经,增强血液循环;还可以适当地泡脚,泡脚时要注意水温。在气候干燥时,也要注意防止双足开裂,涂抹一些护手霜等。

糖尿病足的危害很大,不仅可以影响患者的正常行走,甚至可能造成截肢残疾等,因此一定要加强对糖尿病足的预防。最好的办法是控制住血糖,还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并定期对足部进行护理。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足的预防 糖尿病足 糖尿病

得了糖尿病就一定会得糖尿病足?糖友不必惊慌

就如大家所知道的,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糖尿病的并发症才是致命的,大部分患者并非死于糖尿病,而是被糖尿病所引起的并发症夺去了生命,令糖友闻……详细>>

怎样预防糖尿病足?

怎样预防糖尿病足?糖尿病足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预防糖尿病足就应该要做好日常的保护措施,糖尿病足患者要对足部做好保护,下面小编就介绍下怎样……详细>>

糖尿病冬季要警惕糖尿病足?做好这5件事远离糖尿病足!

众所周知,糖尿病是非常容易出现各种并发症的,通常糖尿病的并发症可以波及到许多重要的脏器,有一些患者甚至是因并发症来就诊才得知已出现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足的预防和护理

糖尿病足是周围神经病变、微血管病变,大血管病变和不良的足部卫生等诸多因素之间相互作用所致,是糖尿病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同时也是糖尿病病人致……详细>>

这些人容易患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护理注意什么

糖尿病足,是导致糖尿病人截肢最主要的并发症之一。从轻度的足部麻木,到严重的溃疡、感染,糖尿病足的“杀伤力”不容小觑。那么,哪些糖尿病人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