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2型糖尿病 > 正文

预防二型糖尿病应常吃哪些食物?哪些食物会增加二型糖尿病风险

2018-09-28 07:06:31      

很多人都知道,二型糖尿病的发病因素是相当复杂的,主要还是与饮食和熬夜以及体重超重等因素有关,要想很好的预防二型糖尿病,那么就应该避免这些致病因素,最关键的还是应该从饮食入手来预防。

预防二型糖尿病应该常吃哪些食物?

1、全谷物

全谷物可以降低血液的粘稠度,如果每天摄入80克的全谷物,可以降低患上二型糖尿病的几率达到26%以上,所以应该使用全谷物来代替精细谷物。全谷物主要是指没有经过精细化加工或者是经过了粉碎、研磨等加工处理之后,仍然保留了里面的谷皮以及营养成分。

2、蔬菜和水果

摄入绿叶蔬菜可以降低患上糖尿病的风险,其实水果和蔬菜的营养价值几乎是一样的,适量的吃蔬菜和水果,能够降低患上二型糖尿病的几率,每天的蔬菜摄入量应该达到400克以上。

3、酸奶

酸奶可以有效的预防慢性疾病,如心血管疾病和代谢性的疾病,有研究表明,当每天摄入200克酸奶时就可以将糖尿病的发病率降低22%左右;当每天摄入50克酸奶,可以降低患上糖尿病的发病率9%。

4、素食

素食主要是指不吃任何动物性食物,素食里面富含大量的膳食纤维,膳食纤维可以增加胰岛素的敏感性,从而降低了而且糖尿病的风险,纯素食可以降低二型糖尿病患病风险达到62%以上,素食虽然有利于健康,但是如果只吃素食,就容易出现营养不良。

常吃哪些食物会增加二型糖尿病的风险?

1、畜肉

大量的吃畜肉可以提高血浆中的胆固醇,也可以提高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水平,每天摄入适量的畜肉会增加患上糖尿病的风险。经过研究表明,对于吃畜肉的人群每天如果吃120克,患上糖尿病的风险会增加20%以上。

2、含糖的饮料

含糖的饮料主要是指在饮料中人工添加糖、乙醇含量不能超过0.5%,比如运动饮料、果汁饮料和碳酸饮料。每天饮用两次含糖饮料,就会增加26%的糖尿病患病风险,而喝茶有利于二型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每天只要浸泡16克以上的茶叶,患上二型糖尿病的风险就会降低,每天饮用适量的咖啡也会降低糖尿病的发病率。

温馨提示

平时一定要注意饮食,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避免吃一些精细的食物,控制糖以及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保持平和的心态,保证充足睡眠。

(责任编辑:刘志玲 )

幼儿会患二型糖尿病吗?儿童如何预防二型糖尿病?

作为家长,孩子的身体健康总是要放在第一位的,对于糖尿病这种需要终身治疗的疾病,家长总是会很担心孩子能得上,会给孩子一生带来影响。那么幼儿……详细>>

二型糖尿病严重吗?二型糖尿病应该怎样治疗?

相信大家都知道糖尿病有一型和二型糖尿病之分。一型糖尿病主要是先天性因素引起的,一般多发生在儿童身上。二型糖尿病主要是后天不良生活习惯所导……详细>>

酸性食物易增二型糖尿病风险

  在12月2日-6日于澳大利亚墨尔本召开的国际糖尿病联盟大会上,法国癌症研究所(GustaveRoussyInstitute)的Guy……详细>>

一型糖尿病与二型糖尿病的区别

监测器失灵的糖尿病就是一型糖尿病,这是一种较为小众的糖尿病,据估算可能仅占到所有糖尿病人的5-10%。详细>>

二型糖尿病要怎么预防?日常做到这3点很重要!

说起糖尿病,很多人都知道,也有很多人都知道这是一种需要长期治疗的慢性疾病,而糖尿病一般分为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1型糖尿病大多数是跟遗……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