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并非绝症!营养师建议糖尿病人多吃5类食物

2018-10-04 07:09:23      

生活当中总会见到一两个朋友是糖尿病患者,特别是肥胖的中老年人更容易患糖尿病。很多人觉得患上了糖尿病就好像得了绝症一样悲观消极,其实糖尿病并没有人们想象中那么可怕,只要在平时学会正确饮食和坚持运动,就能够把血糖控制在理想的范围之内,那么也是可以达到长寿目的的。

糖尿病并非绝症!营养师建议糖尿病人多吃5类食物:

1、全谷物

生活当中全国是比较多的,比如黑米和小米,还有燕麦和荞麦等等,这些食物是没有经过精细化加工和压片或者粉碎等加工处理,仍然保留了食物本身的天然营养成分,这些食物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和b族维生素,常吃这些全谷物能够减肥,而且能够降低血糖,还可以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营养素。

2、五色蔬菜和水果

糖尿病人在平时要经常吃五色食物,包括茄子和胡萝卜,还有甘蓝和西兰花,还有油麦菜和彩椒等蔬菜,还应该适量的吃一些橙子和柚子以及柠檬和蓝莓之类的水果。蔬菜和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多种矿物质,含有的碳水化合物不是很高的,所以有利于血糖的控制,但是在吃水果的时候一定要选择低糖水果。

3、喝牛奶

糖尿病人也是可以喝牛奶的,喝牛奶可以补充钙质和蛋白质,有利于体内细胞的生长和修复,还能够帮助骨骼的健康,而且牛奶的升糖指数并不是很高,喝了之后不会引起血糖过度的波动。但是糖尿病人不能够过量喝牛奶,每天喝250毫升的牛奶就可以了,而且还要选择适合自己的牛奶,应该选择纯牛奶或者酸奶,如果比较肥胖,就应该选择脱脂牛奶。

4、豆类食品

糖尿病人是可以适量的吃一些豆类食物的,豆类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和优质植物性蛋白,吃了之后会有一定的饱腹感,被人体吸收利用的速度是比较慢的,所以经常吃豆类食物能够平稳血糖,可以在做饭的时候加入一些豆类食物,或者在做菜的时候适量的加入一些豆类。常见的豆类食物有黄豆和黑豆,还有青豆以及小扁豆和绿豆等等,豆制品有豆腐和豆干,还有腐竹等食物。

5、鱼肉禽蛋类食物

因为糖尿病人要限制脂肪类食物,所以在平时可以适量的吃一些瘦肉和鱼肉,这样能够补充优质蛋白和身体所需要的氨基酸以及微量元素,但是一定要控制摄入量,在平时可以每周吃两次瘦肉和牛羊肉,鸡肉和鱼肉等含脂肪量少的肉的食物,可以适量的多吃一些。

糖尿病人一定要掌握正确的饮食方法,对于饮食控制千万不要太过于苛刻,不能够采取饥饿疗法,在平时可以适量的吃一些肉类和豆类食物,还应该常吃蔬菜和低血糖的水果,这样才能够满足人体的需求,而且可以稳定血糖。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应吃的食物 糖尿病的饮食 糖尿病

糖尿病应该怎样饮食?营养师建议多吃这五类食物!

糖尿病是大家比较熟知的一种慢性疾病,很多人对这种疾病都有一种恐惧心理,有的人还会误认为糖尿病是一种绝症。其实糖尿病并没有那么可怕,只要在……详细>>

冬季糖尿病人多吃白色食物好,3款白色食物帮你稳血糖!

在冬季由于人的身体需要能量消耗,所以身体会因为消耗过多的能量,而需要摄入更多的食物,在这个时候很多人就会出现食欲大增的现象。而对于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怎么吃?这5大类食物最适合糖尿病人!

糖尿病患者需要严格按照医生的嘱咐来忌口,遵循原则是少油少盐少糖分,应该选择富含膳食纤维的蔬菜和水果,就是因为你是有太多的禁忌,所以一部分……详细>>

糖尿病人的福音来了,常吃5种食物有好处!

相信很多糖尿病人在日常都不敢随便吃东西,生怕自己吃到不确定的食物而让自己的血糖发生波动,但很多糖尿病人应该知道生活中有一些食物对糖尿病是……详细>>

糖尿病人多吃蔬菜能降血糖,尤其是这5种蔬菜应多吃!

都说糖尿病人多吃蔬菜可以帮助降血糖,由于蔬菜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而这些膳食纤维在进入身体后不会被吸收和分解,从而帮助延缓血糖上升的速度……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