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儿童也会患糖尿病吗?做好这些措施能预防糖尿病!

2018-10-15 10:30:54      

很多人觉得糖尿病只会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儿童是不会发生糖尿病的,其实这是一种对糖尿病的认知误区,在任何年龄阶段的人都有可能会发生糖尿病,所以儿童也应该做好糖尿病的预防措施。

那么哪些儿童容易患糖尿病呢?

1、有糖尿病家族史的儿童

糖尿病也具有一定的遗传性,如果家族中有糖尿病的病史,那么儿童患糖尿病的几率就会增加,特别是父母都患有糖尿病的病史, 那么这些儿童比健康的儿童患糖尿病的几率会高出很多倍,尤其是身体肥胖的儿童,那么就更加危险了,患糖尿病的几率会大大增高。

2、身体肥胖的儿童

其实儿童之所以患上糖尿病,与平时的不良生活习惯是有很大关系的,身体肥胖的儿童更容易患上糖尿病,主要是在平时经常吃一些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或者经常暴饮暴食和大鱼大肉的不良饮食习惯,都会导致营养过剩而出现身体肥胖的现象,那么就会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

3、缺乏运动的儿童

长期缺乏运动的儿童,不仅身体素质水平下降,身体的抗病能力也会下降,很容易感冒和发烧之类的呼吸道疾病,这类疾病的发生也是诱发糖尿病的重要因素。长期缺乏运动,在平时热量的时候过少就容易形成肥胖症,大家都知道肥胖是引起糖尿病的重要诱因。

那么儿童应该怎样预防糖尿病呢?

1、让孩子多晒太阳

家长在平时应该多带孩子到户外晒晒太阳,这样可以补充维生素d,同时还应该尝试一些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可以适量的吃一些动物的肝脏和蛋类食物,还有海产品,同时还要补充维生素c,要常吃新鲜的蔬菜。

2、注意劳逸结合

应该避免孩子过度劳累,在平时要注意劳逸相结合,应该保证八小时的睡眠时间,千万不要给孩子布置太多的作业,应该让孩子有自己的活动空间,以免出现精神过度紧张焦虑的不良负面情绪。

3、坚持体育锻炼

孩子正在成长发育时期,在平时应该坚持体育锻炼,千万不要选择高强度的运动方式,应该选择适合孩子的中等强度的运动方式,每天应该坚持半小时的运动,坚持运动,既能够增强体质,而且能够预防各种疾病的发生,能避免过度肥胖,也可以减少糖尿病的风险。

4、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健康的饮食对于孩子来说是相当重要的,在平时一定要保持饮食有规律,一日三餐要定时定量的进食,应该避免经常吃一些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要常吃蔬菜水果,同时还应该补充一定的蛋白质,可以多吃鱼肉和豆类食物。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糖尿病 糖尿病 儿童

中老年人才得糖尿病?儿童也会得糖尿病,做好这4点预防

糖尿病有可能发生在各个年龄层,这样在中老年年龄层上比较常见,但是近些年来儿童发病率也处于上升的趋势。你没有听错,儿童也是会得糖尿病的人群……详细>>

为什么瘦人也会患糖尿病?预防糖尿病应该怎么做?

糖尿病是一种由于胰岛素代谢障碍而形成的慢性疾病,也是一种肥胖人群高发的疾病。然而,为何一些瘦人也会患者糖尿病呢?以及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详细>>

糖尿病也会遗传 预防家族式糖尿病记住3条

糖尿病与遗传因素密切相关,是一种遗传性疾病,但遗传的并不是疾病本身,而是容易发生糖尿病的体质。在糖尿病家族中,糖尿病患者越多,其他成员患……详细>>

儿童也会得糖尿病?家长要督促孩子做好这5点来预防!

糖尿病是一种高发疾病,但是直到现在为止,还有许多人并不完全了解这种疾病,甚至有些人认为这种疾病只会发生在成年人的身上,其实这种认知并不正……详细>>

儿童糖尿病如何判断 这样做能预防儿童糖尿病

儿童糖尿病主要是胰岛素分泌不足引起的,糖尿病给孩子带来的危害非常大,患儿会出现多饮、多尿、多食的症状,而且还会出现身体消瘦的问题,儿童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