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糖尿病合并肝病能用胰岛素吗?教你正确使用胰岛素的方法!

2018-10-09 09:53:48      

胰岛素具有调节代谢的功效,能够有效的促进血液循环,葡萄糖可以进入到肝细胞以及脂肪细胞,降低了身体中的血糖,促进了蛋白质以及脂肪的合成,胰岛素对肝脏有什么作用呢。

糖尿病合并肝病能用胰岛素吗?

糖尿病患者不会不仅仅会出现血糖的异常,同时也会伴有很多的并发症,肝损伤是糖尿病带来的一种严重并发症,肝脏是蛋白质、糖类以及脂肪代谢的主要场所,无论使用降脂药物还是降糖药物,必须要在肝脏里面进行分解和代谢,尤其是一些降血脂的药物,对于肝脏带来的副作用是非常大的。患有糖尿病的人群,肝脏需要超负荷的运作,不利于肝脏恢复,同时也可能因为药物的毒性,让肝功能受损变得更加严重。一旦肝功能受到异常的糖尿病患者,应该改用胰岛素进行治疗,但是不能长时间的使用,等到糖尿病患者的肝功能恢复之后,再继续药物治疗。使用胰岛素治疗的话对于肝脏没有任何的坏处,同时降糖的效果更好。

胰岛素如何用效果比较好?

1、用药的剂量应该从小到大

有一部分的糖尿病患者希望使用药物之后能够快速的得到疗效,所以就会自行的来增加剂量,其实这是非常不合适的。因为每个人对于胰岛素的敏感程度是不同的,同时过敏反应也不一样,应该从小剂量开始,要根据餐后以及空腹的血糖、尿酮体、尿糖等各种情况来慢慢的调整胰岛素用量,这样才能够让患者得到最佳的疗效。

2、发生其他疾病需要增量

糖尿病患者使用胰岛素的量需要不停的来调整,当发生外伤、严重性的感染、甲状腺功能亢进、身体的高热、发烧、重大的手术、肢体端肥大症等各种情况时,必须要增加剂量,这样才能够提高血液中药物的浓度,发挥了最佳的疗效。

3、药物的联用,需要调整剂量

一些药物需要和胰岛素联用的时候会发生一定的相互作用,从而会降低或者升高胰岛素里面血药的浓度,影响疗效,比如糖皮质激素和胰岛素、雌激素、促肾上腺皮质激素、口服避孕药物等,联用时会升高血糖的水平,此时一定要及时的增加胰岛素的用量。如果和磺胺类的药物、抗凝血的药物、水杨酸盐的药物联用的时候,会升高血液中胰岛素的水平,增强了降血糖的作用,这个时候要减少对胰岛素的用量。

温馨提示

经过了解我们知道了胰岛素对肝脏的副作用很小,不用过于紧张,另外使用胰岛素的量一定要从小到大,千万不能自行的减剂量。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正确使用胰岛素的方法 糖尿病 胰岛素

怎么正确的使用胰岛素? 注射胰岛素要注意什么?

胰岛素是治疗糖尿病最佳的药物,通过注射胰岛素的方法来稳定血糖,防止糖尿病给身体带来的各种并发症,但是一定要学会正确的使用胰岛素,这样才可……详细>>

糖尿病怎么选择胰岛素?如何正确使用?

胰岛素是辅助治疗糖尿病常规的药物,能够有效的降低血糖,同时也能够促进身体中脂肪糖原的合成,市面上的胰岛素主要分为短效中长效等,要选择适合……详细>>

糖尿病注射胰岛素会导致体力差吗? 怎么正确使用胰岛素?

有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有感觉在注射胰岛素后感觉自己的体力变差了,这让很多患者感到奇怪,这是怎么回事,是注射胰岛素后出现的副作用吗?其实,体力……详细>>

为什么注射胰岛素要选择胰岛素笔?怎么正确使用?

胰岛素比较容易被携带而且能够重复性的使用,注射剂量更加的准确,特别适合于精细运动障碍以及视力障碍的糖尿病患者,受到了很多患者的青睐。详细>>

9类人适合用胰岛素泵 教你正确使用方法

胰岛素泵是近年来控制糖尿病最常见的一种用品,不过我们对胰岛素泵并不够熟悉。今天,想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胰岛素泵的功能和哪些人适合使用,快来……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