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糖尿病足需要运动吗?运动禁忌事项你必须掌握!

2018-10-09 09:36:30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做带来的并发症,如果没有得到控制的话,那么就会导致身体中各个器官功能出现病变,所以患者可以选择适合的运动来控制住并发症,提高生活的质量。

糖尿病足需要运动吗?运动禁忌事项你必须掌握!

1、糖尿病患者足部出现了溃疡或者感染,不管有没有通过手术去除部分的组织,都会改变受力的结构。改变比较小的,愈合之后可以正常的来行走,运动前必须要做好保护身体的工作,这样可以防止出现损伤或者再次受到伤害,比如跌倒或者骨折。选择的措施可以使用拐杖或者护具,尽量不要使用助步器,因为患者的身体是比较虚弱的,上肢的力量不足,不能更好的支撑全身重量,容易摔倒,在单独使用护具或者拐杖的时候要在家人的帮助下练习。

2、因为糖尿病足患者存在血液回流以及血液供应的问题,下肢神经损伤之后,感知能力以及运动支配的能力也会下降,受损害的脚耐磨性也是非常差的,所以脚部溃疡的患者只能从事一些轻体力的活动,可以采取散步的方式,散步可以从缓慢然后到正常的散步,即使做轻体力活动时应该每走五分钟,休息三分钟,当出现严重的血管病变时,走十几步就要开始休息,休息之后再继续行走。

3、在脚部溃疡的早期以及治疗期间,需要进一步的减少损伤,这样可以有利于促进伤口的愈合,帮助治疗,患者需要卧床休息,在这个情况下除非紧急的严重感染或者是刚手术之后,患者也应该多做一些抬腿屈伸的动作,把两条腿交叉,就像蹬自行车一般,这样的动作可以有效的防止肌肉受到压迫,改善了局部的血液供应以及有利于血液的回流,但是因为动作会带动身体中大量很多的肌肉,容易疲劳,所以一定要量力而行。脚部缺失严重以及下肢缺血的患者,即使当溃疡愈合之后也要使用此方法来运动。

4、糖尿病足患者如果伴有多组织器官功能发生病变时,也应该根据自身的情况来选择运动项目,这样可以加快伤口溃疡的愈合,同时也可以通过运动来改善身体中的心血管功能,提高了生活的质量,延长了患者的生存时间。

温馨提示

糖尿病足患者需要饭后一个小时之后再进行运动,因为此时的血糖比较高,运动时防止出现低血糖,每次运动的时间要控制在60分钟,不能让身体过度的劳累。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足的运动禁忌事项 运动 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运动有讲究 从低强度运动做起

“管住嘴,迈开腿”是糖尿病人护理保健的不二法则,但糖友一旦患上了足部并发症,别说是运动,就连正常的行走活动都会受限,即便如此,糖友也不能……详细>>

糖尿病足运动讲究多 运动需注意这些

对糖尿病足的治疗,运动可以说是不可缺少的一环,那么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运动呢?糖友运动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患了糖尿病足病还能运动吗?

糖尿病危险足主要有以下四种情况:神经病变足、血管病变足、畸形足、既往曾有溃疡史的足。有危险足的糖尿病病友是可以运动的,因为适当的运动也可……详细>>

足部运动需预防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并发症之一,但往往没有引起糖友的注意,如若不小心患上糖尿病足,很有可能面临截肢的危险,下面让小编为你讲讲糖尿病足的相关……详细>>

糖尿病足病的运动须知

糖尿病是目前个大疾病中危害极大的病症,对我们的影响是非常的大的,给家庭和自己都造成了严重的危害,同时他还存在并发症,而糖尿病足病就是其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