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火锅美味太诱惑?糖尿病人这样吃火锅可防止血糖上升

2018-10-08 07:02:09      

随着天气渐渐变凉,火锅也跟着登场了。火锅不仅好吃,而且还能够让人有暖意,真是一举两得。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饮食是最需要控制的,而火锅一般是高热量的食物,所以很多糖尿病患者想吃就不敢吃。其实,糖尿病患者想吃火锅,只要做好这几点,就可以轻松享受火锅不怕血糖上升。

糖尿病如何吃火锅血糖不上升?

1、要选择清汤锅底

一般来说,清汤锅底是能量比较低的,对热量的影响会比较小,由于清汤的锅底大多数是猪骨头或者鸡骨头熬制的,是既有营养又不油腻。这种汤底可以直接下蔬菜,更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

2、先素后荤

很多人在吃火锅的时候都喜欢找吃肉再吃菜,而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要先吃菜在吃肉,如果先吃肉再吃菜,会让汤底的油脂更多,而且在吃火锅的时候会处于饥饿感,这样就容易摄入过多的脂肪。如果先吃菜再吃肉,不仅可以让汤底变得更清淡,而且先吃菜可以让自己有饱腹感,这样在后面摄入肉类的时候就不会摄入过多。

3、火锅调料要清淡

很多吃火锅的朋友都喜欢蘸调料,在这里建议糖尿病人最好选择清淡的调料,不要选择刺激性比较大的,容易刺激胃黏膜,也容易让自己更想吃,这样一不注意就会摄入过多食物。另外,要注意不要选择如香油类的,这种脂肪的含量比较高,容易让血糖上升。

4、少喝肉汤

有很多人以为汤底要反复熬煮,这样才能够让汤底更加美味丰富,但其实在反复熬煮的过程中,脂肪会在汤中形成小颗粒,这种里面所含的脂肪很多,患者如果喝太多这样的汤,不仅血糖会上升,还容易造成其他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所以,在吃火锅的同时要少喝这些汤。

5、饮料换成白开水

一般在刷火锅的时候很多人会配合饮料,但是很多饮料中所含的糖分是比较高的,所以糖尿病人是不可以喝的。如果在吃火锅的时候感觉到自己口渴,不妨喝几杯白开水,不仅可以解除口渴,而且还有利于身体。

温馨提示,糖尿病患者还要注意一点,在吃火锅的时候要将摄入的热量计算在一天的总热量中,这样才能够避免摄入过多高热量食物而让血糖出现波动,只有这样,才能够让血糖稳定。另外,还要注意火锅不能吃的太频繁,毕竟火锅的热量是挺高的,次数太频繁容易让血糖不稳。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吃火锅的方法 火锅 糖尿病

冬季糖尿病人吃火锅要“挑着吃”

山东营养学会理事、济南大学营养学副教授綦翠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吃火锅要注重食物多样,多选绿叶菜、红薯、土豆、豆制品、木耳、蘑菇等菜品……详细>>

糖尿病能吃火锅吗?怎么吃火锅不会影响血糖?

火锅,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聚餐方式,在平时有空闲的时候约上几个朋友一起打火锅是一件非常享受的事情,但由于火锅一般是以高油高脂高盐为主,所……详细>>

冬季糖尿病人吃火锅要少选几类菜品

山东营养学会理事、济南大学营养学副教授綦翠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吃火锅要注重食物多样,多选绿叶菜、红薯、土豆、豆制品、木耳、蘑菇等菜品……详细>>

糖尿病人冬季吃火锅大有讲究,应牢记这5个禁忌!

在冬季打火锅是随处可见的,很多人会通过火锅来让自己的身体取暖。不过由于在吃火锅的时候大多数食物热量会比较高,因此很多糖尿病人都比较关注自……详细>>

糖尿病可以吃火锅吗?

火锅一年四季都是人们的最爱,走在路上发现火锅店都是生意兴隆,但是糖尿病人看到这种常见却又爱又恨。糖尿病人想要好好的享受火锅的美味,但是有……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