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误区 > 正文

糖友吃蔬菜要慎重!这9种蔬菜吃多了会血糖飙升

2018-10-09 09:32:58      

平时生活当中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应该坚持多吃绿叶蔬菜,因为蔬菜的营养价值是非常高的,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以及膳食纤维,这些营养物质都是人体所需要的。糖尿病人会经常听到医生的忠告,应该多吃蔬菜,但是糖尿病人要注意有的蔬菜是不能多吃的,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

糖尿病人不能多吃的蔬菜有哪几种?

1、芋头

相信很多人都吃过芋头,芋头是一种营养价值非常高的蔬菜,但是芋头的淀粉含量是相当高的,淀粉在体内就会转化成葡萄糖,糖尿病人吃了之后会有血糖明显升高的现象,所以糖尿病人千万不能够用芋头当蔬菜来吃,应该避免过量吃芋头。

2、菱角

菱角也是一种含淀粉量非常高的蔬菜,糖尿病人吃了之后也会导致血糖迅速升高,而且零九含钾量是相当高的,特别是合并有肾病的糖尿病人吃了之后容易出现高钾血症,所以糖尿病人最好是不要吃菱角。

3、百合

糖尿病人在吃百合的时候也应该谨慎,因为百合是一种含碳水化合物相当高的蔬菜,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最好是选择鲜百合,因为鲜百合相对来说碳水化合物会低一些。

4、甜菜

甜菜虽然是一种绿叶蔬菜,但是甜菜的含糖量是相当高的,糖尿病人大量吃甜菜之后,会导致血糖迅速上升,所以糖尿病人最好是不要吃甜菜。

5、土豆

土豆是一种含淀粉量比较高的蔬菜,糖尿病人在平时可以少量的吃土豆,但是不能够用土豆当作蔬菜来吃,因为淀粉量过高会对血糖有一定的影响。

6、南瓜

南瓜的营养价值是相当高的,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和维生素c等维生素成分,营养成分能够促进胰岛素的分泌,但是南瓜的含糖量是相当高的,特别是一些老南瓜,吃多了之后,会导致血糖快速上升,所以糖尿病人不能过量吃南瓜,如果一定要吃南瓜可以少量吃,而且要减少相对应的主食量。

7、山药

有研究发现,山药的降血糖功效是不错的,因为山药的黏质能够稳定血糖,还可以降低血脂,是适合糖尿病人食用的一种蔬菜,但是山药的淀粉含量是比较高的,所以糖尿病人千万不要过量吃山药,以免影响血糖的稳定。

8、蚕豆

长度是一种很常见的豆类食物,蚕豆的糖分含量以及热量是非常高的,所以糖尿病人不要过量吃蚕豆,还有芸豆和扁豆,也不能够作为蔬菜食用。

9、莲藕

莲藕的营养价值比较高,但是莲藕的含淀粉量是相当高的,所以糖尿病人最好是根据自己的病情来酌情使用,如果一定要吃莲藕,应该减少相对应的主食量,不能过量吃,多吃之后会导致血糖上升。

虽然大部分的蔬菜都有很好的降血糖效果,但是上述几种蔬菜是不能够作为常用蔬菜吃的,在平时可以常吃芹菜和白菜以及油麦菜等绿叶蔬菜来降糖,而且有降血压和降血脂的功效,可以降低心血管并发症的风险。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应避免多吃的蔬菜 蔬菜 糖尿病

糖尿病人多吃蔬菜能降血糖,尤其是这5种蔬菜应多吃!

都说糖尿病人多吃蔬菜可以帮助降血糖,由于蔬菜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而这些膳食纤维在进入身体后不会被吸收和分解,从而帮助延缓血糖上升的速度……详细>>

糖尿病人多吃蔬菜好?但这4种蔬菜多吃会让血糖不稳!

都说糖尿病人在平时要多吃一些纤维素比较高的蔬菜,有利于血糖的稳定。由于蔬菜含糖量低,而且所含的膳食纤维比较高,可以帮助糖尿病人控制血糖,……详细>>

春节期间,饭桌上不妨多吃这3种蔬菜,对血糖有利

随着春节的来临,很多糖尿病人在日常餐桌上都会出现各种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也随着春节的来临,各种各样的聚会聚餐都随之来临,而很多糖尿病人会……详细>>

糖尿病人多吃蔬菜好?但这几种蔬菜吃太多易引起血糖上升

很多人都说糖尿病人在平时要多吃蔬菜,认为糖尿病人多吃蔬菜能够帮助控制自己的血糖,也能够帮助糖尿病人补充水分,而虽然糖尿病人在日常多吃蔬菜……详细>>

6种蔬菜有助糖友控制血糖

糖尿病人需要对饮食控制十分注意,那么除了主食之外,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选择蔬菜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