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肥胖是造成糖尿病的主因?带你揭秘糖尿病的形成原因!

2018-10-21 07:16:23      

糖尿病是一种闻风色变的疾病,出现以后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很严重的影响。专家表示,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与遗传的因素有非常直接的关系。如果父母其中一方患有糖尿病,很可能此类疾病也发生在一代人群中。

肥胖是造成糖尿病的主因?

糖尿病的原因不仅与遗传因素有关,而且与饮食不当和肥胖有关。很多人认为糖尿病与平时吃太多糖有关。不适当的饮食和频繁食用高含糖量的食物可能会导致糖尿病,但它不是糖尿病的直接原因。事实上,糖不仅指日常生活中的一些白糖和水果糖和巧克力,而且糖的种类较多,包括单糖和POL。糖类,以及糖和碳水化合物,即主食也是一种多糖食物。

因此,这两种糖都不能直接导致糖尿病,但如果你长时间吃糖,就会导致体内过多的卡路里积累,导致肥胖,导致胰岛素代谢失常,潜在糖尿病患者,尤其是老年糖尿病患者应该避免吃糖。一半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在发病前都有肥胖的症状,尤其是患有中心类型肥胖的患者,其中大部分集中在腹部,比臀部和大腿更容易出现糖尿病的症状。中度肥胖的人大约是肥胖的4倍。糖尿病患者的体重比正常体重高,而高肥胖者患糖尿病的几率是正常体重的21倍。

糖尿病致病因素都有哪些?

一、遗传因素导致的糖尿病

糖尿病的一个决定性因素是由遗传因素引起的。如果双胞胎兄弟姐妹患有糖尿病,那么另一半是患糖尿病的风险的一半。如果父母双方都属于糖尿病患者或者家里两代有糖尿病的话,那么患糖尿病的几率要高于非糖尿病患者。现在认为糖尿病是许多基因的遗传疾病。这种疾病的发生不是由基因决定的。

二、饮食因素导致的糖尿病

糖尿病主要是由于身体里面缺乏胰岛素和胰岛素细胞代谢,造成葡萄糖和蛋白质出现紊乱的情况,这是最常见的导致糖尿病出现的原因。

另外,要想避免糖尿病的出现,运动对于糖尿病的预防和治疗有非常关键的作用,参与运动有助于控制体重,平衡身体里面的卡路里值,促进心血管功能正常运行。我们身体里面的主要能量就是来自是脂质代谢和肌肉糖原分解,肌肉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以及使用葡萄糖来更好地控制血糖。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病因 肥胖 糖尿病

肥胖成糖尿病主因 糖尿病青睐三种人群

高血压、糖尿病等这些曾经的老年病盯得年轻人越来越紧。18至79岁常住居民的糖尿病患病率为8.9%,30岁以下患者明显增加。目前,越来越多……详细>>

肥胖成糖尿病主因 7个诱因需警惕

糖尿病离“常见病”这三个字越来越不远,究竟诱发糖尿病的因素是什么,而什么样的人容易患上糖尿病呢?详细>>

肥胖为小孩糖尿病主因?

肥壮为何会导致糖尿病呢详细>>

腹部肥胖是糖尿病重要病因 防糖尿病要减肥

糖尿病病因栏目综合 肥胖曾经是国人生活富足的象征。然而,随着国民医疗知识与理念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肥胖与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动……详细>>

肥胖是糖尿病的危险因子

据报道,体重超标、不爱运动,年轻人罹糖尿病越来越早。一名32岁的美工绘图师,从小胖到大,身高165公分的他,体重却有75公斤,由于长期缺……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