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打呼噜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高血压肥胖症咽后脓肿

糖尿病人打鼾会导致血糖升高?3个妙招教你睡觉不打鼾!

2018-10-21 07:03:40      

打鼾是我们生活中很多人在睡觉的时候会出现的现象,也是一种属于常见的。对于打鼾,可能很多人都不以为常,觉得没有什么,更不会因为经常打鼾而怀疑自己身体出现什么问题,但是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如果出现打鼾现象,就要特别注意,因为打鼾会让血糖上升。可能有患者认为这是无稽之谈,但确实是这样的。

糖尿病人打鼾会导致血糖升高?

打鼾是我们日常经常说到的打呼噜,而打呼噜常常会伴随着睡眠呼吸综合症的出现,当患者在睡觉的时候出现这种现象,就容易出现憋醒,就会让自己一整晚处于睡和醒的过程中,这样就容易让身体的交感神经兴奋,也就容易让血糖跟着受到影响,长期的如此就会让糖尿病人出现病情恶化的现象。

另外,由于人体的代谢过程中需要有氧气的参与,而人自身是没有储备大量的氧气,都是需要通过空气中获取的,只有获取足够的氧气才能够维持身体的运行。如果频繁的发生打呼噜,就会让呼吸在交换气体的时候出现不足的现象,就会降低身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从而让血糖上升。

而且长期的打呼噜会让睡眠质量差,就会让胰岛素的分泌被干扰,就会降低身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从而让血糖上升。

糖尿病人日常如何预防打鼾?

1、要禁烟禁酒

由于过量的吸烟会让呼吸道黏膜被伤害,就会导致肺泡中的氧气交换量减少,从而导致肺气肿的出现,进而加重打呼噜的现象。而长期的喝酒会让患者的肝脏被损害,就会让身体脂肪的代谢能力降低,从而引起脂肪沉而让身体出现肥胖。人一旦出现肥胖打呼噜的症状就会跟着加重,因此戒烟戒酒是非常有必要的,可以有效降低打呼噜的出现。

2、可以放低枕头

在睡觉的时候可以将枕头调节到合适的高度,要避免枕头过高而导致呼吸受到阻碍,从而出现打呼噜的现象。

3、要侧卧而睡

对于打呼噜比较轻的患者来说,在睡觉的时候可以通过调整自己睡眠的姿势或者体位来改善,可以将睡眠姿势改为右侧卧睡,右侧卧睡可以减轻咽喉部阻塞,还可以让呼吸顺畅,从而降低打呼噜的现象。

温馨提示,对于经常打呼噜的糖尿病人来说,在平时可以试着采取一些措施改善自己的打呼噜,这样才能够防止因为频繁的打呼噜让自己出现睡眠呼吸综合症,从而让血糖上升。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打鼾的方法 打鼾 糖尿病

打鼾憋气可诱发糖尿病 打鼾者应积极预防糖尿病

好多人认为,打呼噜是睡得香,是好事,不认为是病。其实,如果鼾声大作并出现憋气就可能会致病。《美国流行病学杂志》刊登哈佛大学一项新研究发现……详细>>

经常打鼾的人需要警惕糖尿病

很多人都认为打鼾寓意睡意很好,事实真是如此吗?其实鼾声大且出现憋气的人就可能会致病;打鼾者10年内罹患糖尿病的几率比普通人群更高,打鼾且……详细>>

睡觉老打鼾当心糖尿病

睡觉时打鼾,出现呼吸暂停,让人感到喘不上气,导致整个晚上一直处于“睡眠”和“发憋”的交替过程中‘,这时人体的交感神经也跟着兴奋起来,血糖……详细>>

打鼾久拖不治 易罹患糖尿病

糖尿病人食谱 糖尿病人不能吃什么糖尿病的早期症状 糖尿病人吃什么好详细>>

糖友打鼾警惕肾受损 糖友护肾从糖尿病确诊开始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身体出现任何细微改变或异常,都要引起重视。有研究发现糖尿病患者如何打鼾,肾脏有可能受损,那么糖尿病患者日常应该注意些什……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