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诊断 > 正文

糖尿病人怎么预防肾病?每年做这2种检查可将糖尿病肾病赶走!

2018-10-20 07:05:53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控制血糖很重要,预防并发症出现也很重要。由于长期的血糖不稳会让身体的一些器官出现病变,从而引发一些糖尿病并发症。尤其是心、眼、肾等这些器官,更是容易受糖尿病影响而发生病变。其中最常见的就是肾脏病变,在这几年,糖尿病引发糖尿病肾病的患者并不少见,而多数出现这个并发症的患者大多是在平时没有对肾脏有任何防护,就连检查都没有。其实,想要预防糖尿病肾病,患者每年只需要做好这两个检查就可以。

糖尿病人每年做哪两个检查可以预防糖尿病肾病发生?

一、尿白蛋白检测

由于糖尿病肾病在早期发生的时候 患者的肾脏会出现增大的现象,肾小球的滤过率也会跟着提高,当肾小球滤过率过高的情况下,或者超过了正常的40%的时候,就会相对应的出现微量蛋白尿,而随着肾脏病变的发展,肾小球滤过率就会出现开始下降的现象,微量蛋白尿就会发展成显性蛋白尿,这样在做普通的尿常规检查时尿蛋白就会出现阳性,而检查结果就会显示出现尿蛋白。

一般来说,当患者在发现自己出现尿白蛋白后,需要在六个月内进行复查,如果有三次检查结果超过正常值,并且排除其他原因导致的因素,就可以确诊为真正的蛋白尿。

二、肾小球滤过率检测

肾小球滤过率是指肾脏生成滤液的数量,我们可以将肾小球滤过滤膜比喻成纱网,当肾小球受到损伤的时候,一些比较大的物质就会从纱网中漏出。一般来说,肾小球滤过率检查可以反映肾小球功能下降的情况,它主要作为早期糖尿病肾病患者的检查指标。有研究发现,一些糖尿病患者在检查尿白蛋白呈现阴性后,在检查肾小球滤过率功能时,却显示下降的现象。因此肾小球滤过率检查是非常必要的,一般来说肾小球滤过率在检查时持续三个月以上低过正常值就可以断定为糖尿病肾病。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在每年要定期做这两个项目的检查,如果有发现结果超过正常范围就要及时到正科进行检查,及时发现糖尿病肾病才能及时采取措施控制住病情,避免肾脏功能受损进一步发展,从而导致肾衰竭的出现,最终给生命带来危险。另外还要做好肾脏保护,才能够降低糖尿病肾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检查 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

糖尿病肾病该如何早期发现 糖尿病肾病的检查

糖尿病的危害并不体现在疾病本身,更多的是体现在糖尿病的并发症上,而且糖尿病的并发症相当多,可以对患者的心脏、肾脏等器官造成较大的伤害,糖……详细>>

糖尿病肾病的检查

糖尿病肾病要注意去医院检查。专家提示,患者要注意糖尿病肾病的检查,通过尿微量白蛋白、尿白蛋白排泄率等检查方法了解患者的患病情况。详细>>

糖尿病肾病便秘危害大 要如何预防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是一种由于长期糖尿病出现的并发症,而糖尿病肾病患者在日常的护理是很重要的,如果患者出现便秘,那多身体是会带来很大的危害的。尤其……详细>>

应怎样预防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有哪些饮食原则?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一种常见并发症,一般都发生在糖尿病病史十年以上的病人身上。糖尿病肾病的病情相当严重了,如果不重视治疗和科学护理,那么……详细>>

预防糖尿病肾病 从确诊糖尿病开始

预防糖尿病肾病,应该纠正其发病环节中的一些环境因素,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控制血糖,需将血糖严格控制到接近正常范围,但不能认为严格控制血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