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糖尿病使用胰岛素大有讲究?不同类型胰岛素使用方法不同!

2018-10-23 09:45:01      

在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患者因为口服降糖药物没效果而需要注射胰岛素,胰岛素效果快,而且副作用比较低,是很多医生推荐血糖持续不下降的糖尿病患者使用。而市面上的胰岛素有很多,很多患者对于这些胰岛素的每天使用剂量不是特别清楚。所以今天我们一起来了解下。

糖尿病患者怎么正确注射胰岛素?

一天使用一次中效胰岛素

一般来说中效胰岛素的药效持续时间为12个小时,所以糖尿病患者如果是采取中效胰岛素进行治疗,每天就需要注射两次即可。但是如果患者的胰岛功能损害比较轻,只是在每天三餐后出现血糖较高的现象,而在晚上睡觉前血糖不会出现波动,就可以在早餐前注射一次中效胰岛素。而如果患者在白天的血糖控制较好,只是在睡前或者第二天清晨空腹的时候 血糖升高,就可以在每天睡前注射一次中效胰岛素。

一天使用三次短效胰岛素

这种方法适用于血糖比较高但却是是刚开始使用胰岛素的患者,或者是出现严重感染以及刚做过手术的糖尿病患者。注射短效胰岛素的优点是患者可以根据自己的血糖以及进食量来调节胰岛素的用量,而且注射胰岛素后很少有患者出现低血糖现象,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注射短效胰岛素对夜间以及清晨的血糖控制效果不佳,因此对于清晨以及夜间血糖容易出现波动的患者是不适合注射短效胰岛素的。

一天使用一次胰岛素类似物甘精胰岛素

由于甘精胰岛素的吸收性稳定,它可以帮助患者避免因为使用吸收性能不稳定的胰岛素而出现血糖不稳的现象,能够有效帮助控制血糖,从而降低患者在使用胰岛素后出现低血糖的现象。另外一天注射一次甘精胰岛素的同时在三餐前配合速效胰岛素使用可以让身体胰岛素的分泌正常,从而达到想要的降糖效果。

温馨提示,由于市面上的各种胰岛素的使用方法以及功效不同,所以患者在使用的时候要咨询医生,并且自己了解一些相关知识。这样才能配合医生的指导使用胰岛素,也能够让自己的血糖通过使用胰岛素而稳定,避免血糖波动或者是在注射胰岛素后出现低血糖的现象,给身体带来危害,也能够让血糖保持在正常范围内。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岛素的使用方法 胰岛素 糖尿病

胰岛素有这4种类型,不同类型的使用方法不同!

近年来因为高脂肪、高热量、高糖饮食让患上糖尿病的人在不断增加。糖尿病是一种需要长时间使用药物的疾病,有很多患者因为口服药物无效需要注射胰……详细>>

胰岛素作用大 不同胰岛素注射时间有讲究

自从胰岛素问世以来,挽救了无数糖尿病患者的生命,说它“神奇”一点也不为过。现如今,糖尿病患者很多用胰岛素来治疗,那胰岛素在治疗糖尿病有什……详细>>

使用胰岛素 胖瘦糖友有不同

糖尿病的危害在于长期高血糖所导致的各种慢性并发症,而严格控制血糖能有效控制和减少这些慢性并发症。要控制好血糖,讲究不少,其中胖人和瘦人的……详细>>

为什么不同人群使用胰岛素泵的要点不同?

胰岛素泵是一种糖尿病人使用的降糖药物,不管是成年人老年人还是儿童以及孕妇,这些人群在出现糖尿病的时候都是可以使用胰岛素泵的,不过有很多糖……详细>>

胰岛素泵你了解么 不同气候使用方法也不同

众所周知,胰岛素治疗是控制糖尿病的重要手段。其中,胰岛素泵也是治疗糖尿病的很好方法,那么,你了解胰岛素泵么,胰岛素泵怎么使用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