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会致命?做好3个防护措施帮你来预防!

2018-10-25 07:13:57      

对于糖尿病大家可能并不陌生,但是对于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就可能不了解了。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也是临床上很常见的,大多数是出现在低血糖发生的时候,如果患者在发生糖尿病酮症酸的时候没有及时治疗,是会导致死亡的。所以,想要避免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让自己丧失性命,就要从日常预防做起。

什么是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由于患者身体内的胰岛素严重不足而引起酮体生成过多导致。一般会因为身体蛋白质、脂肪、水和电解质等一系列代谢出现紊乱和导致血糖的异常升高,从而在尿中出现酮体以及让患者口渴、多饮、多尿等症状异常加重,导致一系列糖尿病急性并发症的出现,严重会导致患者丧失性命。

如何预防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一、定期检查血糖

由于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因为血糖不稳导致,所以患者要定期检测血糖,让自己的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特别是在出现其他并发症的时候要额外检查血酮以及尿酮体,当检查发现血糖值出现异常并且患者伴有恶心以及食欲减退的时候,就要警惕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发生,要及时就医治疗。

二、多喝水

由于糖尿病患者长期处于高血糖的状态下,会让胰岛素出现不足,从而会刺激到下丘脑的渴感中枢神经,就容易出现口渴的症状,而在喝水后这种症状就会消失。但是有很多患者为了减轻自己多尿的症状而限制喝水,而限制喝水会加重患者的高渗状态,从而引发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因此患者要和普通人一样每天摄入足够的水才能够防止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出现。

三、按时服用降糖药

患者要有规律的服用药物,不随便自己加减药物或者停药,特别是使用胰岛素注射的患者,更是要坚持使用,只有按时服用药物才能够让自己的血糖稳定,从而防止血糖波动而出现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温馨提示,糖尿病是最容易出现并发症的,而这些并发症中有很多会导致患者丧失性命,因此糖尿病患者在平时除了要控制血糖外,还要预防并发症的出现,尤其是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只有在平时做好预防,才能够防止这些并发症的出现,也能够避免让自己处于危险的情况下。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临床应加强护理措施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简称DKA)是一种常见的糖尿病急性并发症,在中度和重度的糖尿病患者中较为常见,往往会危及糖尿病患者的生命安全,因此临床……详细>>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糖尿病的“帮凶”

在糖尿病众多的并发症中却藏匿着一个十分可怕的性急“杀手”——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它是糖尿病中一种严重的并发症如治疗不及时很容易导致患者死亡……详细>>

怎样预防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应做到这5点来预防!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比较常见的一种并发症,它在发病后会让患者迅速进入昏迷,甚至危害到性命,所以在日常糖尿病人对于这种急性并发症要提高……详细>>

什么是1型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1型糖尿病易发于儿童以及青少年,起病比拟急,血糖波动比拟相当一,相应来说病情较难掌握。极易引起酮症酸中毒现象,是促使患者昏迷乃至危及生命……详细>>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如何检查和诊断?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最常见的急性并发症之一,是体内胰岛素严重缺乏引起的高血糖、高血酮、酸中毒的一组临床综合征。最常发生于1型糖尿病患……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