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误区 > 正文

糖尿病人这样吃杂粮?难怪血糖不但不降反而升高了!

2018-10-31 07:46:48      

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自己在出现血糖高的情况后要控制饮食,最好多摄入一些五谷杂粮,五谷杂粮能够帮助自己有效降血糖。但是,有很多患者在出现血糖高就经常摄入五谷杂粮,但是血糖一直得不到稳定,这也让她们很是困惑,其实,经常吃五谷杂粮血糖还不稳定是因为很多患者食用的方法错误导致的。

糖尿病人这样吃杂粮?难怪血糖不但不降反而升高了!

一、将杂粮做成糊

现在市面上有很多杂粮杂豆粉,这些杂粮杂豆粉的方便主要在于购买回家后用沸水冲泡就可以直接食用,但是有研究发现这样食用杂粮不能够很好的控制血糖,由于杂粮杂豆在经过烘培后会让杂粮的细胞结构被完全破坏,就会让这些杂粮糊在进入肠胃后快速被吸收,也就提高了生糖指数。

二、煮得太软烂

有很多糖尿病人在将杂粮做成粥的时候都喜欢将杂粮出得很软很烂,由于在做粥的时候使用的水量会比较大,就会让杂粮中的淀粉粒更加充分的吸收水分而出现膨胀,就容易被肠胃消化,容易被肠胃消化吸收的杂粮粥就会导致血糖出现波动。

三、炸了吃

有不少的糖尿病人为了改善粗粮的口感,会将粗粮搭配一些面粉进行油炸再食用,但是这样容易让杂粮成为高脂食物,而高脂食物对于血糖的控制也是不利的。一般来说经过油炸的食物中所含的热量比较高,如果患者经常食用会导致热量摄入过多而让体重上升,就容易让血糖出现上升的现象。

四、长时间浸泡

有很多糖尿病人在将杂粮进行烹饪之前都喜欢用水浸泡几个小时,但是有研究发现浸泡的时间越长就血糖就更容易上升。由于将杂粮进行浸泡后会让米变得更加柔软,在烹饪的时候杂粮的质地就会更软,在进入肠胃后也就容易被消化吸收,这样血糖也会跟着上升。所以糖尿病人要注意在烹饪大米以及各种杂粮先不要将其进行浸泡,可以在洗干净后直接烹饪。

温馨提示,对于糖尿病人来说五谷杂粮的食用是有非常大的好处,但是一些错误的食用方法不仅不能够让血糖下降,反而会让血糖出现上升的现象。而身体也会因为血糖的上升而引发一些并发症,所以患者要采取正确的食用方法,才能够通过五谷杂粮来将自己的血糖稳定。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吃粗粮的错误方法 粗粮 糖尿病

糖尿病人经常吃粗粮好不好?快看看专家的建议

相信很多人应该知道糖尿病人在平时需要控制自己的饮食,控制饮食能够起到稳定血糖的效果,因此有很多糖尿病人在日常对于自己的饮食也是格外的注意……详细>>

注意,糖尿病人吃粗粮好处多,但是不能当主食吃!

相信很多糖尿病人都听说自己吃粗粮对血糖稳定有好处,所以很多糖尿病人在日常就经常以粗粮为主。不过虽然粗粮对糖尿病人控制血糖有一定的帮助,但……详细>>

糖尿病人吃什么好?这5款粗粮降糖又营养!

说起糖尿病,很多人就会想起三多一少,也就是糖尿病在发生的时候会出现多食、多饮、多尿以及体重下降的症状,而很多糖尿病人因为有多食的症状而感……详细>>

糖尿病人吃粗粮应多喝水,牢记这4点,才能稳血糖!

相信很多糖尿病人在日常生活中都会食用一些粗粮来让自己的血糖稳定,而有很多糖尿病人反映自己虽然也有吃一些粗粮,但是血糖的上升速度还是比较快……详细>>

糖尿病人吃粗粮血糖还高?告诉你吃粗粮的正确方式!

患上糖尿病之后,医生会给病人忠告,在平时要常吃粗粮,常吃粗粮有利于血糖的稳定。但是有的糖尿病人在平时常吃粗粮,血糖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控制,……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