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糖尿病人千万别乱用药?4个用药原则一定要牢记!

2018-10-30 09:54:47      

对于很多糖尿病人来说,长期服用药物控制血糖是非常重要的。由于目前市面上降糖药的种类多,而且糖尿病的类型也不同,所以患者在服用药物的时候也需要根据自身的情况服用,所以糖尿病人在服用药物的时候要注意以下这四个用药原则,只要谨记这四个用药原则就可以让自己正确的使用药物,也能防止自己进入一些误区。

糖尿病人用药要注意哪四个用药原则?

一、不要盲目用药

如糖尿病人要知道如果自己能够靠控制饮食以及运动将血糖保持在正常范围内,就不要随便的服用药物,在临床上有很多糖尿病患者刚刚被诊断为糖尿病,就是用胰岛素进行治疗,结果让体重上升,让血糖不稳,反而需要长期使用药物。在刚发现糖尿病的时候,患者可以试着使用运动以及控制饮食来让血糖稳定,不要急着使用降糖药。

二、越传统的药物越安全

由于目前市面上降糖的药物各种各样,但是对于不同的患者来说,使用的药物也是不一样的。一般来说,越传统的药物对身体就越安全,由于传统的药物经过多年的临床观察和使用药物的副作用能够清楚的陈述出来,这样患者在使用的时候能够避免一些对身体有害的药物,从而降低药物使用后的副作用,所以糖尿病人不要盲目的追求新药贵药以及进口药,一些传统的老药不仅价格便宜,而且效果明显。

三、处于临床研究并不等于临床应用

有些降糖药物正处于临床研究阶段,很多患者在看到这个名词的时候就以为药物可以使用,但其实临床研究并不等于临床应用,一些在研究中得到很好的效果但是还没有得到过真正的临床应用试验,所以效果并不是特别清楚,而且一些副作用也不能被完全掌握。

四、选择中药要注意副作用

有很多人以为使用降糖药给身体带来的副作用很大,所以很多糖尿病人就选择中药进行控糖,孰不知中药也是属于药物,如果需要长期服用药物对身体都是会带来或多或少的副作用,所以不要单纯的一味中药就没有副作用。

温馨提示,糖尿病人在使用药物的时候一定要咨询医生,并且详细阅读说明书才能够选择适合自己的药物,不要一味的相信他人或者一些广告,只有适合自己的药物才是最好的。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用药的原则 用药 糖尿病

糖尿病人用药要注意 一定要牢记这4点!

很多人发现自己患有糖尿病都会及时服用药物,虽然及时服用药物能够让血糖稳定,但是有大多数糖尿病人在服用药物对于药物的一些注意事项并不了解,……详细>>

老年糖尿病人用药要坚持4宜4禁,一定要牢记!

在生活中,老年糖尿病人并不少见,很多老年人因为自己的抵抗力下降以及一些身体的变化导致发生糖尿病,而同其他糖尿病人一样,老年人在发生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人用药误区有哪些?这四点一定要牢记

严重的糖尿病患者需要健康药物来控制血糖,但是有一部分患者在使用药物的时候会存在一定的误区,从而让血糖一直降不下来,那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详细>>

糖尿病用药要注意什么?这3点一定要牢记

对于患有糖尿病的人来说,他们需要长期服用药物才能够让身体中的血糖稳定,避免身体出现各种伤害。而在生活中有一些糖尿病人对于降糖药的使用并不……详细>>

糖尿病人注意,这4种用药方法是错误的,不要乱用药!

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是需要服用降糖药来让自己的血糖稳定,而很多糖尿病人在服用降糖药的时候容易进入一些错误点,也正是这些错误导致患者在使用……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