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献血是好事,但是2型糖尿病人可以献血吗?

2018-10-31 07:39:12      

对于每个人来说,献血是一件有利于社会公德的事情,而且献血也能让自己的血液循环,在现下,生活中有很多人都会做献血的好事,都是希望在做好事的同时还想让自己的血液能够再生循环。而有些糖尿病人也希望能够通过献血的方式来让自己的血液再生,希望能够调节自己的血糖。但是2型糖尿病人可以献血吗?我们来了解下。

2型糖尿病人可以献血吗?

一般来说,医生是不主张糖尿病献血的,由于2型糖尿病人处于国家规定的暂缓献血范围内,所以一般是不主张糖尿病人献血的。而且由于糖尿病人的神经周围血管会出现病变,在发生伤口的时候会比正常人难愈合,而在献血的时候会用针扎破皮肤,所以 不主张糖尿病人献血。

另外由于2型糖尿病是需要长期服用降糖药物以及注射胰岛素来进行治疗,而这些药物在进入身体后会在血液中残留,所以这些血液是不能给其他人使用的,因此二型糖尿病献血是没有任何意义。其次2型糖尿病患者的尿糖一般为阳性,为阳性的尿糖是不能够献血的,如果是单纯依靠饮食疗法或者运动疗法的糖尿病人是可以适当献血的,如果接受药物治疗的糖尿病人是不能进行献血的。而对于进行饮食疗法或者运动疗法的患者来说,如果想要献血,在献血前也要做全身的检查,确定身体没有其他疾病以及传染病才能够进行献血。

而这类糖尿病人在献血前要注意饮食清淡,不能摄入高蛋白、高油脂的食物,而且在献血后要注意采血皮肤 避免触碰到水,要保持针眼的清洁,这样才能防止伤口出现感染而难以愈合。

同时糖尿病人还要知道的是献血并不能让自己的血糖得到调节,想要自己血糖的稳定就必须通过饮食、运动、药物等多方面配合才能够让自己血糖稳定,单纯的献血能够让血液再生循环,能够帮助清除血液中的杂质,但并不能让血糖稳定。

温馨提示

总的来说,献血的动机是好的,但是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如果想通过献血改变自己的血糖是不可取的。而且糖尿病人并不适合献血,如果在一定要献血的情况下就需要让医生对患者身体做一个详细的检查,这样才能避免采取到不健康的血液。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型糖尿病献血的注意事项 献血 2型糖尿病

在中国 2型糖尿病患者可以献血吗?

大家都知道,患有心脏病、肝炎、传染性疾病的人和艾滋病病毒携带者不能献血,那么,糖尿病患者能否献血呢?详细>>

2型糖尿病患者不适宜献血

专家说,目前,是不主张糖尿病患者献血的,一是因为二型糖尿病患者属于国家规定的暂缓献血的范围,二是因为二型糖尿病患者的伤口比正常人难愈合,……详细>>

2型糖尿病首选药物是什么?2型糖尿病可以停药吗?

糖尿病是一种由多种原因综合作用而引起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临床类型有很多不同的类型,主要可分为一型糖尿病和二型糖尿病,这两种类型……详细>>

2型糖尿病人吃什么好

不少讲究养生的人甚至说晚餐可以不吃,实际上晚餐在三餐中确实地位较低,即便不吃晚餐对健康也不会带来太大影响。针对糖尿病患者而言,晚餐只需裹……详细>>

消瘦型2型糖尿病人食谱

维持理想的体重是保持健康的必要条件。体重过高会诱发心血管等系统的多种并发症。体重过低可导致免疫力下降。因此,维持理想体重是糖尿病治疗中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