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糖尿病人注意,只要按规矩打胰岛素,是不会上瘾的

2018-11-06 07:12:19      

生活中有很多人认为糖尿病人一旦注射胰岛素,就会上瘾停不下来,所以很多患者在听到医生建议使用胰岛素的时候都直接拒绝,说什么都不同意注射胰岛素。但其实,只要患者按照规矩来注射,是不会上瘾的。

注射胰岛素会上瘾吗?

有很多糖尿病人以为自己注射胰岛素之后就需要长时间的靠胰岛素来维持血糖的平衡,如果停止胰岛素注射就会让血糖反弹,这种现象被他们认为是对胰岛素上瘾。但其实这是一个比较大的误区,正确的来说胰岛素不是毒,也没有含有对身体有毒的物质,因此注射胰岛素是不会导致患者出现上瘾的现象,而且人身体中有专门分泌胰岛素的器官,在停止使用胰岛素的时候胰岛就会正常分泌胰岛素,也就不会出现所谓的上瘾现象。

一般来说,胰岛素的使用时间取决于病情,很多糖尿病人由于在注射胰岛素后需要长期的注射,就以为是上瘾。但其实这只是患者的血糖还得不到稳定,胰岛素功能还没有好转,所以患者需要继续注射胰岛素。由于胰岛素是生理性激素,当身体缺乏胰岛素的时候就难以完成糖代谢,所以 当身体的糖分比较高的的时候胰岛素就没有办法正常工作,就需要借助外来的胰岛素帮助糖代谢正常工作。所以就需要继续注射胰岛素,因此胰岛素的使用的时间长短是取决于患者的病情的。

另外糖尿病人还要知道的是胰岛素对身体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可以帮助调节血糖,从而维持身体血糖的平衡,避免血糖持续上升而给身体带来的伤害。所以糖尿病人在平时不要过于抗拒胰岛素注射,如果在刚发生糖尿病的时候能够及时注射胰岛素是能够缩短糖尿病病程的,而且还能稳定血糖减少糖尿病对身体的伤害,也能够降低因为血糖不稳而出现的各种并发症。

温馨提示

糖尿病人对于胰岛素不要过于抵抗,在医生建议使用胰岛素的时候最好进行使用,不过患者也要注意的是在注射胰岛素期间要严格按照医生的嘱咐,而且对于胰岛素的一些须知情况也必须掌握,这样才能够让胰岛素起到降糖的效果,也能够避免以注射胰岛素错误而带来的身体伤害,从而让患者达到学堂稳定的目的。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打胰岛素的注意事项 打胰岛素 糖尿病

打胰岛素会上瘾?注射胰岛素防3误区

打胰岛素会上瘾吗?糖尿病患者一般抗拒打胰岛素往往是担心会上瘾,这是完全错误的观念哦。同时,在自行打胰岛素时一定要讲究方法。下面为大家科普……详细>>

注意,糖尿病人打完胰岛素后不能马上泡澡

可能生活中有很多人在注射完胰岛素后都没有什么禁忌,都会下意识的认为胰岛素注射后没有什么特别要注意的,就不知道注射胰岛素后如果没有做好注意……详细>>

打胰岛素的针头最多使用几次?打胰岛素需注意哪些事项?

糖尿病是一种可怕且难根治的慢性疾病,而一旦患上糖尿病,便与胰岛素分不开了。有的轻微糖尿病的患者会选择到医院打胰岛素,而有的严重的患者,由……详细>>

这部分糖尿病人群是必须打胰岛素的,希望没有你

胰岛素是身体上唯一能降低血糖的激素,由胰岛细胞所分泌。胰岛素不仅仅能降低血糖,而且也能促进蛋白质、脂肪以及糖原合成,在体内扮演着重要角色……详细>>

糖尿病人注射胰岛素会上瘾吗?

现实中,当2型糖尿病病友被告知需要用胰岛素的时候,很多人都会说“不”,认为“胰岛素会上瘾,一旦使用就没有办法撤掉了”,这种观点是错误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