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诊断 > 正文

只知道测餐后血糖?错了,这两个时间也要监测!

2018-11-05 10:03:07      

在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餐后的血糖会上升,所以在平时就只监测餐后血糖,以为控制好餐后血糖就可以稳定病情。但是他们很多不知道的是在一天当中,除了餐后血糖会上升,其他的时间点也会出血血糖波动,尤其是以下这两个时间点也是患者要注意的这两个时间点也是容易发生血糖波动,影响病情的。

糖尿病人要知道哪两个时间点也要进行血糖监测?

一、睡前监测血糖

由于很多糖尿病人在睡前的血糖会出现波动,所以患者要注意在睡前要监测血糖,特别是一些晚餐前注射胰岛素的糖尿病人,睡前监测血糖可以检测自己注射的胰岛素是否能够起到好的效果,也能通过监测血糖来判断自己睡前是否需要加餐。

二、凌晨1点到3点要检测血糖

糖尿病人要注意如果自己在治疗的时候胰岛素已经达到标准量,但是在早上起床后空腹血糖还是很高就要注意检测一下夜间的血糖,也就是凌晨1点到3点之间的血糖,如果这个时间段的血糖还是处于上升的状态,患者就要考虑药物的效果不佳而进行更换药物。另外有些患者在这个时间段会出现低血糖,所以患者担心自己在这个时间段会发生低血糖,也可以进行监测,从而判断自己睡前是否应该加餐。

检测血糖要注意什么?

患者在监测前要保持放松的心态,要让自己的情绪稳定才能够防止测量的时候出现误差。另外患者严格对待血糖监测,虽然每天监测血糖会让自己对血糖仪的使用熟悉无比,但是有时候会因为太过熟悉而让自己的血糖检测出现错误的步骤,所以患者要注意血糖仪的使用方法,不要过于马虎。另外患者还要注意养成记录血糖的好习惯,将每次自己检测的血糖记录下来,这样能够便于血糖对比,而且在下次就诊的时候也能将记录让医生参考。

温馨提示,糖尿病人要注意定期监测血糖,在监测血糖的时候要采取正确的方法,对于血糖不稳的患者来说 ,在每天要进行几个必要时间段的血糖监测,这样才能让自己清楚了解自己的血糖情况,才能够避免血糖出现异常的时候自己不清楚而引发更严重的后果。同时还要注意患者如果有运动的习惯,在运动前也要监测一下血糖,看自己的血糖是否处于稳定的状态内,从而判断自己是否能够进行运动。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糖检测的时间 血糖检测 糖尿病

为什么一定要监测血糖?检测血糖的5个时间点要掌握!

众所周知,糖尿病患者需定期监测血糖,但部分患者百思不得其解,身体没有任何异常情况和不舒服,为什么还要监测血糖呢,其实监测血糖对指导糖尿病……详细>>

血糖仪测血糖要选好时间

糖尿病作为终生疾病。需要患者及时了解自身的血糖l青况。此外。糖尿病患者对控制血糖采取的任何措施。比如用药、控制饮食和使用胰岛素等,也必须……详细>>

血糖监测不容忽视,在5个时间点测血糖最科学

糖尿病治疗有五驾马车,分别是糖尿病教育、营养、运动、药物治疗和血糖检测。这五架马车缺一不可,都很重要,不过有一架马车经常容易被忽视,那就……详细>>

糖友测血糖别随便 6个时间点测量最佳

定时的血糖监测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是相当重要的一项工作,但是糖友们往往不明确每日监测血糖的具体时间。关于这个,专家给出了详细的介绍。详细>>

餐后血糖的检测意义

餐后1小时往往是血糖最高的时候,通过刺激胰岛B细胞分泌胰岛素,会使血糖降下来,到了餐后2小时,血糖一般恢复到空腹水平,至少降到7.8mm……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