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人易患肝病?做到这3点可帮你养肝护肝!

2018-11-09 07:31:15      

都说糖尿病人血糖控制不佳会导致并发症的出现,而在临床上,比较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有糖尿病足、糖尿病眼病、糖尿病肾病等,而可能糖尿病人不知道血糖控制不佳还会伤害到肝脏,只是肝脏在受损的时候没有明显的症状出现,所以会让很多患者忽略。因此,糖尿病人在平时除了做好糖尿病并发症的出现外,还要注意养护肝脏。

糖尿病为什么会伤肝?

肝脏是身体糖代谢的一个重要器官,当糖尿病人在饭后出现血糖上升时,肝脏就会利用血糖来合成糖原,而身体内过多的糖就可以在肝脏内转变为脂肪,从而帮助降低血糖。而当身体的血糖下降时,肝脏内组成的糖原就会分解,从而生成葡萄糖进入血液中,进而帮助血糖上升。由此可见,糖代谢和肝脏的关系密切,如果糖代谢出现异常也容易导致肝损伤,比较常见的是因为高浓度的血糖会让肝脏过度的合成脂肪,从而导致大量的脂肪堆积在肝脏之内,而导致脂肪肝的出现。另外糖尿病人需要长期服用降糖药,而降糖药在进入身体后都需要到肝脏进行分解,就容易导致药物性肝损伤的出现。还有就是因为糖尿病人长期的血糖上升,会让身体的免疫力下降,这样就容易让肝脏受到感染而出现肝炎,就会导致肝脏受到损伤。

糖尿病人要如何养护肝脏?

一、要合理的用药

糖尿病人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适合自己的降糖药,如果自己的肝功能不是很好就要详细的告知医生,让医生选择一些避免对肝脏有伤害的降糖药。要注意不能自己擅自服用药物,多数的药物对肝脏有一定的损害,如果这次擅自服用是会导致肝脏出现损伤的。

二、控制自己的体重

如果糖尿病人比较肥胖,也会让肝脏在工作的时候额外辛苦。当全身的脂肪比较多时,肝脏内就会堆积过多的脂肪而出现脂肪肝,因此糖尿病人要控制自己的体重,防止过多的脂肪进入肝脏引发脂肪肝的出现。

三、避免感染

由于糖尿病人的免疫系统比较差,就容易受到外界的感染而出现肝病。因此在平时要尽量远离各种会让自己感染的因素,也要避免不必要的输血以及打针。

温馨提示,对于糖尿病人来说,除了要预防各种并发症外,对于肝脏的养护也是要特别重视的,只有加强对肝脏的养护,并且做好预防措施,才能够防止肝脏因为糖尿病而受到损伤,最后导致肝脏出现问题。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肝的方法 肝病 糖尿病

糖尿病人做到这5点,可帮你远离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在糖尿病人中是比较常见的,它属于糖尿病的一种并发症,它的发生主要是因为患者长期的高血糖以及血糖控制不佳而让肾脏受到损伤,进而导……详细>>

糖尿病人怎么做到长寿?日常应坚持做到这4点!

糖尿病患者必须要终身接受治疗,部分人群认为是不治之症,所以会悲观的对待疾病,甚至会自暴自弃,彻底的拒绝治疗。就是因为错误的认识而缩短了寿……详细>>

糖尿病人在冬季血糖易波动?做到这4点能帮你稳血糖!

在冬季天气比较寒冷,很多糖尿病人的血糖会在这个季节发生问题?也容易因为血糖的波动而让身体受到各种伤害,甚至有些会危害到患者的性命。因此很……详细>>

冬季糖尿病人怎么保养?做到这3点能稳定血糖!

在进入冬季后,很多糖尿病人会发现自己的血糖开始出现不稳的现象,这让他们感觉到害怕,这是怎么回事。其实,这是因为在冬季天气比较寒冷,身体会……详细>>

不干家务活容易患糖尿病?坚持做到这3点能预防糖尿病!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它在发生后需要患者长期服用药物,才能够让病情稳定。因此很多人都害怕自己患上糖尿病,而在平时也都注重预防。……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