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患糖尿病和睡觉有关?为什么血糖不稳定也与睡觉有关?

2018-12-19 07:40:52      

有研究发现,大多数糖尿病人都有着睡眠问题的存在。可能有一些糖尿病人会感觉到很奇怪,睡眠和血糖有什么关系?睡眠不足或者是睡眠时间不够会影响到血糖吗?其实糖尿病和睡觉有着很大的关系,有些糖尿病人的血糖不稳是因为睡觉的原因。

糖尿病和睡眠有什么关系?

虽然从表面上理解糖尿病和睡眠没有明显的关系,但其实睡眠不足对血糖有着很大的影响,如果糖尿病人的睡眠质量不好或者是睡眠的时间不够,就会影响到身体。而人的身体激素分泌是有昼夜规律的,当睡眠不好的时候就会导致激素分泌发生异常,而血糖也就会受到这些应激因素而出现波动,在发生波动后患者的胰岛素抵抗就会更加严重,也就会导致血糖出现各种异常。

血糖不稳是怎么睡出来的?

一、少睡

有很多糖尿病人有熬夜的习惯,有很多糖尿病人熬夜到半夜两三点后就睡着,然后第二天早早就起床。这样就会导致患者睡眠的时间不够,就会让身体内的肾上腺激素发生分泌过多的现象,这样也就会导致血管发生收缩加剧,就容易出现高血压和高血糖。

二、开灯睡

一些糖尿病人由于半夜有时候会起床,所以总是开着灯睡觉,却不知道开着灯会让灯光刺激到肌肉的活动和心脏的节律,而身体在这种情况下就会导致细胞对胰岛素的反应能力下降,就会对血糖造成一定的影响。

三、多睡

生活中有很多人有睡懒觉的习惯,特别是在不用上班的星期六日,更是一觉到中午。而这对糖尿病人来说,是很容易影响到血糖。由于在凌晨四点到上午九点的时候是血糖最容易上升的时段,如果这个时候没有及时服用药物,就会让血糖持续上升而引出问题,这样早上睡懒觉就不能够及时起床服用药物,这对血糖的稳定是非常不利的。

温馨提示,睡眠对于一个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当身体睡眠不足的时候就会出现一系列问题,其中最严重的就是会导致内分泌发生异常。而内分泌发生异常就影响着血糖,也就会让血糖出现不稳。因此糖尿病人要保证每天睡眠足够的充足,这样才能够让自己第二天的精神充沛,在干任何事的时候都不会感觉到疲劳。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糖不稳定与睡觉的关系 睡觉 糖尿病

血糖不稳定是怎么回事?主要与这6大因素有关!

糖尿病即使严格控制饮食,按时用降糖药物或注射胰岛素,血糖仍然有很大波动,这让他们很是烦恼,到底是什么引起的血糖不稳定。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血糖不稳定怎么办? 如何稳定血糖?

只有长期坚持治疗糖尿病,才能够降低血糖,降低血糖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除了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之外,饮食方面也应该控制,另外最主要的还是生……详细>>

糖尿病患者为什么容易失眠?血糖不稳定是什么造成的?

我们不难发现,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了,不仅老年人容易患糖尿病,一些中年肥胖者也成了糖尿病的高发人群。一旦患上糖尿病,就无法达到治愈的目……详细>>

遵循医嘱用药但血糖仍不稳定,或许和这5个因素有关

中重度糖尿病需使用降糖药物或注射胰岛素来控制血糖,但部分人群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也调整了饮食,但血糖仍然不稳定,这到底是什么回事。详细>>

糖尿病血糖不稳定的原因是什么? 如何让血糖稳定

糖尿病患者控制好血糖,让血糖处于稳定状态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如果血糖不稳定就很容易引发很多并发症。那么,糖尿病血糖不稳定的原因是什么呢?如……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