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诊断 > 正文

糖尿病人这6大检查不能少,可以有效防止并发症!

2018-12-23 07:22:47      

都知道糖尿病在发生后容易引起各种并发症,而并发症的出现会给身体器官带来严重的损害,所以糖尿病人在控制血糖期间要注意预防并发症,而想要预防并发症在平时就要进行以下这几种检查,糖尿病人要知道的定期的检查可以知道身体的各项情况,还能够防止并发症的出现。

糖尿病人要做哪些检查?

一、眼部检查

糖尿病人容易出现视网膜病变而导致眼部视力发生问题,所以眼部检查是不能避免的。有很多糖尿病人在早期没有定期进行眼部检查,到了后期视力出现问题才发现,所以眼部检查是非常有必要的。

二、心脏检查

在二型糖尿病中,有很多糖尿病人是死于心脏疾病,特别是缺血性心脏病,因此心脏病是糖尿病人的高危并发症之一。所以糖尿病人要定期进行心脏检查,尤其是二型糖尿病人,要定期检查心脏,血压以及心电图,能够更好的知道自己的心脏情况。

三、肾脏检查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定期的肾脏检查是不可避免的,由于糖尿病人很容易出现糖尿病肾病,而糖尿病肾病是尿毒症的主要发病原因之一。所以肾脏功能检查是非常必要的,糖尿病人要定期做尿常规、24小时尿蛋白定量以及尿素氮等检查。

四、神经检查

可能有一些糖尿病人会发现自己四肢出现麻木以及一些其他神经症状,这多数是因为神经病变导致,有研究发现,有60%的糖尿病人会出现神经病变,主要是因为血糖等代谢紊乱所导致,所以糖尿病人要定期进行神经检查。

五、足部检查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人最常见的并发症,糖尿病足的出现严重会让患者失去双脚,因此足部检查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定期的检查才能够防止糖尿病足的发生。糖尿病足的发生在治疗时是非常困难的,而且费用极其高。在严重的时候,还会导致患者截肢。所以足部的检查可以让患者及时发现和提前预防糖尿病足的出现。

六、皮肤检查

糖尿病人会因为长期的高血糖而让皮肤出现一些疾病,所以日常的皮肤检查是非常重要的,糖尿病人可以在家里学习一些简单的皮肤检查方法。这样才能够让自己经常对皮肤进行检查,一旦发现有异常,就需要到医院进行更深入的检查。

温馨提示,糖尿病人要知道的是在自己患上糖尿病后,不要只注重血糖检查,对于身体的其他器官以及部位,都要定期进行检查,只有定期进行检查才能够防止自己出现并发症,或者是在发生异常的时候能够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治疗,避免疾病更加恶化。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检查项目 糖尿病的检查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想要预防并发症?这些检查不能少

有很多糖尿病患者在血糖控制不佳的情况下大多都出现了并发症,虽然说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跟血糖控制不佳有很大关系,但是并发症的出现也跟患者没有……详细>>

糖尿病要做哪些检查?这6大检查项目不可少!

糖尿病是临床中的一种慢性疾病,在发现糖尿病时就需要加强控制,因为血糖值持续升高或者是长期保持高血糖状态都会引发糖尿病并发症,对身体造成伤……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的检查项目有哪些?这7项检查必不可少!

稳定好血糖对糖尿病来说至关重要,能延缓或控制并发症产生。若血糖波动过大或病程延长时,会诱发多种慢性或急性并发症,如神经病变、大血管病变、……详细>>

糖尿病人体检要注意,这5个检查项目不能少!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定期的身体体检是是不能少的,而有些糖尿病人在进行体检的时候比较注重自己的血糖监测,而对于其他检查却没有那么重视认为可有……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大科普 八种检查有助防病

糖尿病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但是多数的人对于这样的一种疾病的危害认识不是很深,那么糖尿病及糖尿病的并发症具体会有哪些危害呢?下面给……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