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人喝酒易出现低血糖,喝酒前吃一些糖很有必要!

2018-12-14 07:56:58      

可能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因为工作需要而经常应酬,而在应酬期间就需要喝酒,但是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喝酒容易发生低血糖,导致低血糖症状的出现,从而让患者出现危险。而又因为低血糖症状在出现的时候和患者喝醉酒的症状相似,所以很容易被忽略,因此糖尿病人要注意在喝酒前要摄入一些糖,并且在喝酒的时候也要特别注意。

糖尿病人喝酒为什么容易发生低血糖?

有一些糖尿病人在喝点酒后就感觉自己不胜酒力,有头晕、乏力等症状,而很多患者认为这是自己喝醉了,但其实并不是这样,有些是因为喝酒后导致的低血糖症状出现。

一般来说在正常的情况下,酒精在进入身体肝脏后代谢就会被转变为乙醇,当乙醇被吸收到人体血液中的时候就会刺激胰腺分泌大量的胰岛素,这个时候大量的胰岛素被分泌出来,就会让血糖的浓度下降。同时乙醇迅速的进入肝脏抑制肝糖原的分解,这样就容易导致低血糖的出现,而糖尿病人一旦出现低血糖就容易出现大脑缺氧,从而让自己感觉到头晕,甚至出现昏迷。

而由于酒后低血糖症状和醉酒的症状相似,因此很容易被很多患者误认为是醉酒反应,也导致了低血糖的发生没有及时抢救,导致患者有生命危险。当糖尿病人发生低血糖昏迷的时候如果超过六个小时就会导致脑水肿、中枢神经损害等,而且还会导致不同程度的神经功能损伤,最后导致死亡的出现。所以糖尿病人要特别注意,当自己在喝酒后出现低血糖症状的时候多汗、心悸、昏迷等,就要考虑自己是否出现酒后低血糖,要继续采取措施,严重要及时就医。

不过对于糖尿病人来说,低血糖是可以预防的,在平时喝酒的时候尽量不要空腹喝酒,空腹喝酒会让酒精吸收得更快,更容易让低血糖发生。因此糖尿病人在喝酒前最好摄入一些碳水化合物比较高的食物,或者直接补充一些糖分,这样可以降低酒后低血糖出现的几率。

温馨提示

糖尿病人在平时喝酒的时候要特别注意防止低血糖的出现,不过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喝酒并不是一件对身体有利的事情,所以在平时能够远离酒精就尽量远离,这样才不会造成血糖出现波动。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糖尿病人喝酒易致低血糖

老年糖尿病病人由于常并发神经病变,合并心、肝、肾功能不全等,因此发生低血糖时症状常不典型,可能被忽视,容易导致严重后果。详细>>

糖尿病人喝酒易导致低血糖,喝前补糖很重要!

生活中有一些糖尿病人有喝酒的习惯,特别是在应酬的时候,更是喜欢喝酒应酬。却不知道喝酒容易影响到自己的血糖,容易导致自己发生低血糖,而又由……详细>>

糖尿病人夜间易出现低血糖?做好3点能预防夜间低血糖!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夜间低血糖是经常出现的一种现象,而很多患者在夜间会因为沉睡而让低血糖出现的无声无息,就容易让患者出现昏迷性休克,或者是……详细>>

糖尿病患者喝酒能降血糖吗?你想多了,当心导致低血糖!

糖尿病患者或许都听说过低血糖这个并发症,也都了解过低血糖的诱因,知道饮酒是低血糖的诱因之一。很多人对此非常的兴奋,觉得既然喝酒能够诱发低……详细>>

糖尿病人出现低血糖有原因,可能你犯了这5个错!

糖尿病人发生低血糖是一种很常见的症状,有很多糖尿病人在控制血糖期间会出现低血糖反应,而在发生低血糖反应的时候,患者会出现头晕、乏力、出冷……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