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人吃蔬菜降血糖效果好,但应牢记这4个注意事项!

2018-12-15 07:26:48      

有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人吃蔬菜好蔬菜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是非常有利的。确实糖尿病人多吃一些蔬菜可以帮助降低血糖,还可以帮助促进肠胃蠕动,进而防止便秘的发生,但是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吃蔬菜虽然好,但是在吃的时候要注意以下这四点。

糖尿病人吃蔬菜要注意哪4点?

一、每天保证摄入500克蔬菜

按照糖尿病膳食指南规定,糖尿病人多吃蔬菜对血糖有一定的帮助,但是在吃蔬菜的时候要保证种类颜色的搭配,另外要保证自己三餐都有蔬菜,尽量让自己每天摄入的蔬菜量在500克左右,其中深色蔬菜要占一半以上。

二、深绿色和黄绿色的蔬菜要熟食

由于深绿色和黄色的蔬菜中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因此在食用的时候要煮熟,因为胡萝卜素为脂溶性物质,将其煮熟后食用可以提高胡萝卜素被身体的吸收利用率。所以糖尿病人在选择食用这两类蔬菜的时候可以将其进行油炒或者在肉汤中煮食。

三、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鱼生吃

对于一些胡萝卜素含量比较低而维生素c含量比较高的蔬菜,尽量要生吃,如生菜、圆白菜等,这些菜类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以及叶酸,而这些物质都是属于生物活性物质,如果加热就容易破坏掉这些物质的成分。所以在食用这些蔬菜的时候要尽量生吃,才能够让这些蔬菜的作用提高,而且维生素c可以帮助提高糖尿病人的免疫力,因此多吃一些维生素比较高的蔬菜也是非常有利的。

四、根茎类蔬菜要替换主食

一般根茎类蔬菜中含有大量的淀粉,如白薯、土豆等,这些蔬菜中所含的淀粉和主食是一样的,在进入身体后会转化为糖分而让血糖上升,因此患者要控制这些蔬菜的摄入量,可以将主食替换成这些蔬菜,或者是在食用后要减掉当天总热量的摄入量,这样才能够避免自己摄入的糖分和热量过高而让血糖不稳定。

温馨提示,糖尿病人在日常吃蔬菜的时候要特别注意以上这四点,因为很多糖尿病人虽然知道自己多吃蔬菜好,但是对于蔬菜的一些食用方法以及注意事项却不知道。因此多了解并且多注意,才能够让这些蔬菜的功效达到最高,也就能让这些蔬菜在进入身体后发挥它的作用。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吃蔬菜的注意事项 蔬菜 糖尿病

糖尿病人多吃蔬菜能降血糖,尤其是这5种蔬菜应多吃!

都说糖尿病人多吃蔬菜可以帮助降血糖,由于蔬菜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而这些膳食纤维在进入身体后不会被吸收和分解,从而帮助延缓血糖上升的速度……详细>>

糖尿病人春季吃这7种蔬菜能帮助降血糖

春暖花开的季节各种蔬菜也纷纷上市,蔬菜是日常饮食中必不可少的食物,含有人体所需要的维生素、膳食纤维以及矿物质,特别适合糖尿病治疗,尤其是……详细>>

糖尿病人要注意,这4种蔬菜不能吃,会导致血糖上升!

可能很多糖尿病人都认为自己在患上糖尿病后虽然不能吃糖分比较高的食物,但是对于蔬菜却可以多吃。他们很多认为蔬菜不仅可以补充维生素,还可以帮……详细>>

糖尿病人春节应正确控制饮食,应多吃这4种蔬菜稳血糖!

在春节期间餐桌上各种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是少不了的,而对于糖尿病人来说,这些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容易让它们的血糖受到影响,很容易让身体出现各……详细>>

糖尿病人注射胰岛素,这4个注意事项应牢记!

对于胰岛素相信很多糖尿病人都不陌生,甚至有很多糖尿病人在日常都需要进行胰岛素注射来维持自己的血糖水平,而很多糖尿病人在注射胰岛素的时候容……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