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真不敢相信,糖尿病与心理压力有关系,快看看!

2018-12-14 07:56:33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的发生是因为饮食方式不好或者是生活习惯不好导致的,因此很多人在预防糖尿病的时候大多数是从这两个方面进行预防。却不知道有些糖尿病的发生是因为自己的心理压力过大,当心理压力过大的时候也容易让自己诱发出糖尿病。

真不敢相信,糖尿病与心理压力有关系,快看看!

有研究发现,糖尿病的发生和遗传因素,不良生活习惯有关系,但和患者的心理因素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由于人的情绪主要受大脑边缘系统的调节,当情绪大起大落的时候,都会通过大脑边缘系统以及植物神经影响到胰岛素的分泌,当身体长期处于紧张、焦虑、抑郁等应激状态下,就会让身体的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分泌过多,从而导致身体的胰岛素分泌受到抑制,而身体的胰岛素分泌受到抑制时就会发生胰岛素抵抗,这个时候也就容易导致血糖上升,也就会引发糖尿病。因此心理压力过大或者是遭到重大的打击时就会成为诱发糖尿病的一个诱因。

另外有调查显示,很多糖尿病人在面对突发事件的时候都比较喜欢逃避应对,这样就容易加深自己的心理压力,就容易导致自己的内分泌功能失调,从而让糖尿病加重。不过并不是所有人在精神打击下或者是长期心理压力过大的情况下就会出现糖尿病,在年龄大于45岁并且体重过于肥胖以及有其他潜在糖尿病因素的影响下,在心理压力或者是巨大打击的情况发生时就会诱发糖尿病的出现。

所以大家要知道在平时要放松自己,不让自己的心里压力过大,特别是一些工作压力比较大的年轻人。另外在发生最大事件的时候要及时和别人沟通,不要将事情憋在自己心里,或者将自己的情绪转移,这样才能够才能最大程度的降低糖尿病的发生。

总而言之

糖尿病的发生和情绪有着很大的关系,特别是心理压力,当一个人的心理压力过大或者情绪反复波动的时候就会让自己长期处于焦虑不安的状态,而长期如此,在一些特定的环境或者特定的因素下就会让糖尿病出现,所以在平时大家要舒缓自己的情绪,放松自己的压力,不仅能够让自己的身心愉悦,还能够预防糖尿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与心理压力的关系 心理压力 糖尿病

心理压力可升高糖尿病并发症风险 糖友如何缓解心理压力

近年来,尽管药物治疗糖尿病的方法、糖尿病人的护理方法以及保健服务在不断地发展进步,但糖尿病患者的精神健康障碍、心理健康障碍以及相关的功能……详细>>

心理压力大是白领患糖尿病的主要病因

调查发现,长期生活不规律,精神压力过大者患糖尿病病的较多。从事精神紧张度高的职业者,例如驾驶员、证券经纪人、售票员、会计、医生、公司职员……详细>>

心理压力过大会引发糖尿病? 要如何预防糖尿病?

在生活中,由于人们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以及作息习惯等等,患上糖尿病的人越来越多。糖尿病的发生有很多方面的原因,我们应该了解一些糖尿病的知……详细>>

这些油不能再吃了,竟和糖尿病有关系?快看看家里有没有

油,是我们平常在烹饪食物经常使用到的一种物质,在烹饪食物时加入适当油能提高食物的美味,而在目前市面上有各种各样油,都宣传着各种各样功效以……详细>>

过重的心理压力会让糖尿病更加肆无忌惮?

无形的心理压力更加会加重糖尿病病情。因此,虽然药物治疗、运动治疗、饮食治疗这些确实都是些能够有效控制糖尿病的措施。但是,在进行药物治疗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