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误区 > 正文

注意,这5种情况有可能是假性糖尿病,不要太担心!

2018-12-18 07:05:48      

相信很多人对于糖尿病都不陌生,也都知道糖尿病在发生后唯一的依据就是血液中糖分过高,可能很多人在判断糖尿病的时候都是以自己的血糖或者尿糖来作为依据,却不知道自己的血糖或者尿糖值高的时候也可能出现假性糖尿病。因此糖尿病人要有了解,在哪些情况下容易发生假性糖尿病,才能够让自己更好的判断疾病。

哪些情况有可能发生假性糖尿病?

一般来说糖尿病是由遗传因素,免疫功能系统以及精神因素等外因导致身体的胰岛素分泌减少,从而导致一系列的代谢紊乱综合征,其中主要以高血糖为特点。可能很多人在测量到自己的血糖高的时候就以为自己患上糖尿病,却不知也要有可能是患上假性糖尿病,假性糖尿病是指患者出现类似于糖尿病的症状,而且在监测血糖的时候血糖也有明显上升的现象,而这些症状主要是因为身体的一些疾病引起,并不是身体胰岛素分泌不足导致,而这些情况下导致的血糖上升会因为身体疾病的消失而恢复正常,因此这种就被称为假性糖尿病。有医生指出,一般在这几种情况下,所测得的血糖高一般就是假性糖尿病。

一、胃切除

由于在进行胃切除手术后,患者的肠胃会加速对糖的吸收,就容易出现短暂的糖尿病症状,这个时候在监测血糖的时候,血糖中的浓度也会跟着上升,就容易被误诊为糖尿病。

二、肢端肥大

这种情况的患者会出现生长激素分泌过剩,进而导致糖代谢出现紊乱,就会让身体跟着出现糖尿病症状。

三、肝功能不全

一般来说肝功能不全的人会因为肝脏对蔗糖或者乳糖的利用失去作用,就容易让身体内的糖分不能被吸收,从而进入到血液,就会让血液中的糖分过高而出现糖尿病症状。

四、胰岛细胞瘤

由于身体的胰岛a细胞会产生胰高糖血糖素,而这种物质会帮助促进肝脏分界糖原,这样就容易导致血糖的上升。

五、甲状功能亢进

如果患者患有甲状腺功能亢进就会让肠避上的血液流通速度加快,这样患者在摄入食物的时候肠胃对食物的吸收率也会增加,在这种情况下患者就会出现明显的餐后血糖上升现象。

温馨提示,大家要知道的是一般在这种情况下测出的血糖高容易发生假性糖尿病,因此在这种情况下要特别注意,如果测出血糖比较高就要另外找时间再次进行确认,不要盲目的使用药物,只有再次确认后才能够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药物治疗。

(责任编辑:刘志玲 )

医生可能没告诉你:这6种情况是假性糖尿病 可别搞错了!

糖尿病是大家非常熟悉的一种疾病,但是很多人对假性糖尿病就没有很了解,听到假性糖尿病也会有很多的疑问,假性糖尿病其实就是原发疾病而引起的继……详细>>

医生可能没告诉你:这6种情况是假性糖尿病 别搞错了!

很多人一监测到血糖超过正常范围就以为自己出现糖尿病了,就急忙采取这种方法进行降糖。但是可能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并不是一监测到血糖高就是糖尿……详细>>

还有假性糖尿病?这3种糖尿病或许可以自行恢复

大多数人都知道,患了糖尿病之后要长期服用降糖类药物,必要的时候还要注射胰岛素。殊不知除了这种需要长期服药的糖尿病之外,还有一种假性糖尿病……详细>>

假性糖尿病是什么意思?哪些人群容易患假性糖尿病?

假性糖尿病也就是患者出现了糖尿病的症状比如口渴、多食多尿、体重减轻等,但是血糖处于正常状态,患者不能盲目的治疗,找出其原发疾病并且针对性……详细>>

假性糖尿病是怎么回事?有哪些症状表现?

假性糖尿病其实并非真正的糖尿病病情,主要是由于人们身体健康状态出现异常,受不同因素影响,而出现类似于糖尿病的症状反应,又或者出现较短暂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