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尿病不会传染?为什么夫妻双双患上糖尿病?

2018-12-18 07:09:05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是一种不会传染的疾病,而在生活中比较常见的是夫妻双方一人先查出糖尿病,另一方也会跟着被查出患上糖尿病,这不仅让很多人感觉到奇怪,糖尿病不会传染,为什么夫妻也容易都患上此病。其实夫妻双双容易患上糖尿病,主要是以下两个原因导致。

哪两个原因是导致夫妻同时患上糖尿病的原因?

一、不良的饮食习惯

相信大家都知道糖尿病的发生和患者日常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也正是这因为这个原因让糖尿病在胖子家庭中并不少见,有研究发现多数的糖尿病人都处于肥胖的现象。而在生活中,有些夫妻两人都是比较肥胖而出现的糖尿病几率也是一样高,这是由于夫妻基本的饮食习惯都是相同的,而如果有着不良的饮食习惯就会影响到另一方,如妻子喜欢吃油腻时食物,在烹饪食物的过程就会偏向这一类,这样丈夫也会跟着喜欢吃这些食物,长期如此就会在这种不知不觉的影响下,如果一方查出糖尿病,另一方也容易患上糖尿病。

二、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

比如没有经常运动,运动是可以帮助消耗身体多余的能量,从而维持体重的正常,也能够防止血糖出现波动。而在现实生活中很多夫妻在吃完饭后就彼此窝在在沙发上看电视,没有经常起身运动,而这样就会让身体内多余的血糖转化为脂肪储存在身体内,而长期处于这种状态下就会让胰岛细胞的功能负担加重,就容易患上糖尿病。

另外在夫妻间如果一方比较懒,在平时没有怎么起身运动,就会影响到另一方,这样两人在彼此相处的时候就会一起懒,这样夫妻双方患上糖尿病的几率也就会增加。或者是一个人不爱做家务,另外一个人也会跟着不爱做家务,这样就两个人就没有经常做家务的习惯,久而久之也就会让自己的体重上升而患上糖尿病。

温馨提示,虽然糖尿病不是一种会传染的疾病,但它是一种和生活方式以及饮食习惯有很大关系的疾病,如果一个家庭或者是夫妻两人间长期保持着不良的生活方式以及不当的饮食习惯,这样如果一方查出糖尿病,另一方查出糖尿病的几率也会增加。因此,在平时夫妻两人要互相督促,并且保持好的生活习惯,也要互相激励,这样才能够避免自己患上糖尿病。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夫妻患上糖尿病的原因 夫妻 糖尿病

为什么夫妻会同时患上糖尿病?保持5个好习惯防止夫妻糖尿病发生!

糖尿病事实上是没有传染性的,因为它不具备传染的条件,只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但是会发生这样一种情况,那就是一个家庭中夫妻两个……详细>>

糖尿病不传染,但却都说糖尿病是“夫妻病”

“夫妻病”,顾名思义,就是某种疾病一旦夫妻中的一方患病,另一方也随之得病。“夫妻病”有些是传染病,因为夫妻间关系密切,所以互相传染。但有……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有家族聚集性?哪些人容易患上糖尿病?

经过调查发现,家族中患糖尿病的亲属越多,自己患上糖尿病的风险就越高。因为糖尿病有家族积极性,这主要跟共同的饮食和运动习惯、不良的家庭氛围……详细>>

为什么有夫妻同时患糖尿病?帮你揭秘了这3个真相!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很多人都把糖尿病称之为夫妻病,是因为经常会出现夫妻二人都得糖尿病的情况。许多人觉得之所以都会得糖……详细>>

儿童为什么会患上2型糖尿病?

糖尿病越来越年轻化,儿童患上糖尿病的也越来越多。那么,儿童为什么会患上糖尿病呢?我们听听专家的意见。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