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糖尿病人注射胰岛素的部位应怎么选择?要注意哪些事项

2018-12-28 07:34:32      

相信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都需要通过注射胰岛素让自己的血糖稳定,而对于一些刚注射胰岛素的糖尿病人来说,胰岛素的部位选择他们并不是特别的了解,而且在注射胰岛素的时候一些注意事项他们也不知道,也正是因为这些不知道才让自己在注射胰岛素后血糖得不到稳定,其实糖尿病人要知道胰岛素注射的部位怎么选择,这样才能够提高胰岛素的效果。

糖尿病人注射胰岛素的部位要怎么选择?

一、腹部

一般来说,腹部是胰岛素注射的最佳选择部位,由于腹部在吸收胰岛素的时候能够达到100%,而且吸收的速度比较快,另外腹部皮下的脂肪比较肥厚,能够减少胰岛素注射到肌肉层的风险。

二、手臂

由于手臂的皮下层比较薄,所以患者在选择手臂注射的时候必须捏起皮肤注射,但是这样不方便自己注射,所以可以由他人协助进行注射,一般手臂皮下组织对胰岛素的吸收率为85%,而且吸收的速度也比较快。

三、大腿

大腿也是比较适合进行自我注射的,不过大腿的皮下层也是比较薄,所以在注射的时候也是需要捏起皮肤注射,而大腿皮下组织对胰岛素的吸收率为70%,不过它的吸收速度比较慢。

四、臀部

臀部的皮下层是最厚的,所以在注射的时候不用捏起皮肤,不过由于臀部对胰岛素的吸收率比较低,而且吸收速度也比较慢,所以一般不建议患者选择臀部注射。

糖尿病人使用胰岛素注射要注意什么?

糖尿病人在注射胰岛素的时候要注意,如果是在注射后是需要运动的,就不能将胰岛素注射在手臂或者大腿,这样容易引起低血糖,可以选择注射在腹部,因为腹部注射一般不会受到运动的影响。

另外要注意注射的部位要轮流替换,要避免长时间重复注射一个部位,这样才能够防止脂肪增生的现象出现。

温馨提示,糖尿病人在注射胰岛素的时候要注意按照自己的血糖情况来注射,另外还要注意选择的部位,不当的选择部位会影响到胰岛素的吸收,从而影响到胰岛素的效果。只有选择正确的注射部位以及正确的注射方法,还能够让胰岛素效果达到最佳,进而让患者的血糖得到稳定,也能防止并发症的出现。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岛素注射的注意事项 胰岛素 糖尿病

糖尿病人注射胰岛素,这4个注意事项应牢记!

对于胰岛素相信很多糖尿病人都不陌生,甚至有很多糖尿病人在日常都需要进行胰岛素注射来维持自己的血糖水平,而很多糖尿病人在注射胰岛素的时候容……详细>>

消瘦糖尿病人更应注射胰岛素

消瘦的糖尿病人一般首选磺脲类或胰岛素治疗。当然,医生还会根据安全性、年龄、糖尿病病程等因素综合考虑,制订更加合理的个体化方案。详细>>

糖尿病人注射胰岛素要注意,这3个忠告你应该牢记!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使用药物是必须的,只有使用降糖药物才能够让自己的血糖下降,从而防止血糖给身体带来伤害。而生活中有一些糖尿病人在口服降糖……详细>>

糖尿病人注意,注射胰岛素应牢记这5个“不”!

生活中有不少糖尿病人需要通过注射胰岛素来让自己的血糖稳定,而很多糖尿病人在注射胰岛素的时候都只是单纯的注射,而没有注意好一些其他事项,却……详细>>

糖尿病人注射胰岛素的方式

胰岛素是目前治疗糖尿病的特效药,因其无毒副作用,无论是对于胰岛素依赖性或者非依赖性糖尿病,已经成为各大医院治疗糖尿病的首选。那么,胰岛素……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