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尿病一定会遗传吗?看完这篇你就知道了

2019-01-07 07:08:14      

糖尿病是一种很常见的生活疾病,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在发生后会给患者的身体和生活都带来一定的影响,还有一些年轻的糖尿病人因为长期的糖尿病困扰而不想让自己在繁衍下一代时将糖尿病遗传给下一代,让他们跟着自己一样备受煎熬,所以不敢生孩子。那糖尿病真的会遗传吗?其实糖尿病并不一定会遗传,只是说家族中有糖尿病遗传史的人比家族中没有糖尿病遗传室的人要容易发病。

糖尿病一定会遗传吗?

有研究发现,大多数糖尿病人的家属中,他们出现糖尿病的发病率要比普通人的高很多,特别是一些父母亲都是糖尿病人的人,他们出现糖尿病的几率有50%,也就是说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出现糖尿病的几率要相对比较高,由此可见,糖尿病具有一定的遗传性。

不过糖尿病本身是不会遗传的,它只是会让糖尿病人的子女容易出现糖尿病的发病体质,但是从医学角度上来讲,糖尿病人的子女只是遗传了一些疾病基因,而这些基因对糖尿病有敏感性,也就是说在特定的环境下就容易诱发糖尿病发生,如果避免这些诱因,就能够降低发病的几率。

因此建议家族中有糖尿病史的人在平时的饮食上要特别注意,要注意低糖低脂、低热量,并且主食要控制,多食用蔬菜,而且还要定期进行血糖监测,在平时还要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自己身体的免疫力,从而降低糖尿病的发病几率。

不过虽说糖尿病不是一定会遗传,但是它存在着一定的家族基因倾向,家族中如果有几个人同时出现糖尿病,那么家族中的其他正常人患上糖尿病的几率要比正常家族的高,特别是1型糖尿病,1型糖尿病具有一定的家族聚集性,有研究发现1型糖尿病患者遗传的糖尿病发病率在50%左右,因此对于1型糖尿病人来说,如果想要生育就要做好优生优育,并且保证子女在后期所接触的环境中防止糖尿病诱因存在。

温馨提示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如果想要生育就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虽然自身的糖尿病可能会遗传到子女身上,但是只要在孩子出生后的预防措施做好,就可以有效预防糖尿病的发生,从而让自己的子女不用受糖尿病的困扰。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遗传性 遗传 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该不该催生?看完你就知道了!

可能在近几年很多人经常听到妊娠糖尿病,妊娠糖尿病是一个孕妇在妊娠期间出现高血糖而称为妊娠糖尿病,妊娠糖尿病的发生多数跟孕妇的饮食和激素有……详细>>

父母有糖尿病孩子就一定会有吗?糖尿病能被彻底治愈吗?

糖尿病是一种在人群中有着高发率的代谢性疾病。糖尿病的诱发因素较多,遗传就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该病的发病原因复杂,但若有家族遗传糖尿病史的……详细>>

患上糖尿病之后,为什么会突然消瘦?看完你就知道了!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的典型症状是消瘦,生活中有很多也是因为突然的消瘦才知道自己出现糖尿病。而有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发生糖尿病后饮食摄入比平……详细>>

糖尿病一定会遗传?关于糖尿病的6个真相!

糖尿病被称为富贵病,50年代时易发生在达官显贵人群身上。随着居民的生活质量普遍提高,糖尿病的发病率逐年攀升且趋于平民化。但民间或网络上关……详细>>

得了糖尿病就一定会遗传吗?这4个关于糖尿病的误区,别再盲目轻信了

糖尿病这种疾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不管是糖尿病患者还是普通人,都要学习糖尿病的相关知识,了解糖尿病的五驾马车。如果对这种疾……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