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人吃药要看肾?这是怎么回事?

2019-01-04 07:44:28      

生活中很多人都认为不管任何药物对患者的肾脏都有一定的影响,尤其是一些需要长期服用的药物,如降糖药,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因为要控制血糖的让自己长期服用降糖药,尤其是一些肾功能不好的患者,就会因为用药不谨慎而让自己的肾脏受到更加严重的损伤。因此糖尿病人要知道的是,在服用降糖药的时候要注意自己的肾功能,如果自己的肾功能不全,就要特别谨慎。

降糖药会对患者肾脏有伤害吗?

可能有一些糖尿病人在服用药物的时候会从药物说明书上看到此药会影响肾功能的内容,就比较担心,怕这类药物对自己对肾脏造成一定的伤害,虽然药物对肾脏有一定的伤害性,但是患者需要在治病吃药和保护肾功能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由于大多数药物会经过肝脏代谢,再由肾脏排泄出体外,或者有一些药物会直接从肾脏排泄出体外,因此对于一些肝肾功能正常的糖尿病人来说,只要不长期过量,并且正确安全的服用降糖药,对肾脏是不会有太大的影响。而如果是肾脏功能不完全正常的患者,就会让药物排泄受到阻碍,从而让肾脏的负担加重,进而影响到肾脏的功能。

一般来说,糖尿病在患有轻度肾功能受损时,在选择降糖药要尽量选择对肾功能影响比较小的药物,最好能够选择一些不经过肾脏排泄的药物。另外在肾功能损伤严重的时候,就要停止口服降糖药,改为胰岛素注射。而如果是肾病末期的糖尿病人,在使用药物的同时,要定期检查血糖,要注意不能让尿糖代替血糖检查,要通过采血测量血的糖量,才能够知道血糖的正常值,并且患者要通过检查来调整药物的使用剂量。

另外有一些糖尿病人在服用降糖药期间会出现肾功能减退,他们很多就认为是降糖药导致,但其实在是和糖尿病本身有关系,患者会因为长期的高血糖以及血压控制不佳导致肾脏损伤。因此糖尿病人不要单纯的以为不吃降糖药就能够避免肾脏受到损害,当自己血糖长时间持续在比较高的状态下,肾脏就容易受到高血糖的影响而出现病变。

温馨提示

对于肾功能比较不全的糖尿病人在平时使用降糖药的时候要注意最好是要将自己的情况告知医生,这样才能够让医生开出相对的药物,并且避免自己的肾脏受到伤害,才能够防止肾脏受到伤害,从而引起更严重的疾病。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用药的注意事项 糖尿病用药 糖尿病

糖尿病人注射胰岛素容易发胖?这是怎么回事?

生活中有很多注射胰岛素控制血糖的糖尿病人,而他们大多数在注射胰岛素后血糖有明显的下降,但是自己的体重却直线上升,这让他们特别的疑惑,也特……详细>>

减肥也会减出糖尿病,这是怎么回事,看看专家怎么说!

相信有很多人都知道体重和糖尿病有着一定的关系,当身体过于肥胖的时候会导致糖尿病,因此生活中有很多人为了避免让自己发生糖尿病而进行体重控制……详细>>

糖尿病人贫血是怎么回事

常见症状为头晕、头痛、面色苍白、乏力、易倦、心悸、活动后气短、眼花及耳鸣等。常见体征有口唇、甲床苍白,毛发干燥,指甲扁平、失光泽、易碎裂……详细>>

盐吃多了也会导致糖尿病?这是怎么回事?

可能在很多人的认知里想要预防糖尿病,在平时就要远离糖,认为自己如果过多的摄入糖分会导致糖尿病的发生。却不知道盐也是导致糖尿病发生的罪魁祸……详细>>

糖尿病人使用药物治疗,应牢记这3个注意事项!

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会使用药物治疗,很多糖尿病人以为自己有使用药物治疗就能够让血糖稳定,从而对于其他并没有特别的注意,并且对于药物治疗也……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