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误区 > 正文

患上糖尿病就不会患癌症吗?并不是,糖尿病人更易发生癌症!

2019-01-08 07:41:37      

糖尿病的发生在这几年并不常见,有很多糖尿病人以为自己患上糖尿病就不容易发生癌症,却不知道糖尿病的发生更容易导致癌症的出现,因此糖尿病人在平时还要做好预防癌症的措施,不要对癌症过于疏忽。

患上糖尿病就不容易发生癌症吗?

一般来说,糖尿病的发生会让癌症的发病率以及死亡率大量增加,它会让糖尿病人出现胰腺癌、肝癌、乳腺癌、结直肠癌等多种癌症,而糖尿病人容易发生癌症主要是和以下几个原因有关。

一、有共同的高危因素

糖尿病和癌症都有着共同的高危因素,如肥胖、不良的饮食、常吸烟喝酒以及缺乏运动等,而这些不良的习惯会让糖尿病发生也会导致身体出现而引发癌症。

二、高胰岛素血症

有很多二型糖尿病人并不是因为自身胰岛素分泌不足是因为出现胰岛素抵抗导致,而胰岛素一般是在细胞的分化增殖和个体的生长发育中有着很重要的促进作用,而当伴有高胰岛素血症糖尿病人会让胰岛素生长因子受的生物活性促进癌细胞的生长,同时高水平的胰岛素会促进血管内皮因子增长,进而导致肿瘤血管的发生,也就会导致肿瘤的血液供应足够,从而促进肿瘤生长。

三、和年龄有关

我们都知道糖尿病的发生和年龄有着一定的关系,年龄越大出现糖尿病的几率也就越高,而癌症也是如此,随着年龄的增长患者出现癌症的几率也就会增加,特别是一些老年糖尿病人,由于老年糖尿病人的免疫力要更弱,所以就更容易诱发癌症。

四、高血糖导致

由于糖尿病人长期处于血糖上升的状态,这样就会为肿瘤细胞的繁殖和生长提供营养,同时长期的高营养也就能够促进肿瘤生长,从而导致癌症的发生。

温馨提示,很多人以为糖尿病发生后并不容易引发癌症,但其实糖尿病是很容易引发癌症的,如果糖尿病人在平时没有多加注意,就容易让癌症出现,也就容易让癌症伤害到身体。因此糖尿病人在平时要增强自己的体质,防止免疫力下降而让致癌物质进入到身体诱发癌症的出现。另外糖尿病人还要知道的是,有些降糖药还会导致患者出现癌症,因此患者在服用降糖药前要详细注意。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癌症的原因 癌症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更易患癌症 需当心这三种癌症

糖尿病的并发症除了我们常见的糖尿病足、糖尿病眼病、糖尿病肾病之外,还有一种不可忽视的并发症——癌症。研究发现,糖尿病患者患癌症的几率远高……详细>>

糖尿病和癌症之间是如何诱导的?

经过研究发现糖尿病患上癌症的几率比正常人高达三倍以上,糖尿病容易并发肝癌、乳腺癌以及胰腺癌等,所以糖尿病患者如果想要减少患上癌症的几率,……详细>>

糖尿病前期患者更易患癌症?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我们的食物加工越来越精细,谁知却导致饮食结构趋于非合理化。这种高水平的生活也催生了糖尿病这样的“富贵病”。据最新统计……详细>>

喝水少更易患癌症和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你知道人们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糖尿病吗?哪些食物具有预防糖尿病的功效呢?带着这些问题,让我们一起去寻找答案吧!详细>>

糖尿病跟3种癌症挂钩?教给你应对措施!

糖尿病患者患癌症的风险比普通人高达好几倍,特别是消化道肿瘤,这主要跟胰岛素水平较高、高血糖毒性作用、不合理的饮食结构以及情绪等息息相关。……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