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糖尿病遇上脂肪肝怎么办?只要了解这些就能够应对!

2019-01-10 00:07:52      

肝脏是我们身体很重要的一个器官,当肝脏出现问题的时候,身体的其他器官也会跟着出现问题,而在近几年,脂肪肝的发生是越来越多,很多人会因为脂肪肝的出现而让自己的生命受到威胁,其中也不乏很多糖尿病人。当糖尿病人出现脂肪肝的时候要特别的注意,糖尿病人在日常要了解以下这几点知识,这样在出现脂肪肝的时候才能够轻松应对。

糖尿病人了解哪些脂肪肝知识?

一般来说,脂肪肝是糖尿病的并发症之一,也是比较常见的一个并发症,尤其是在肥胖的二型糖尿病人身上,出现脂肪肝的几率更大。有调查显示在二型糖尿病人中,脂肪肝的出现为50%。

而糖尿病人出现脂肪肝主要是有以下这两个原因。

一、胰岛素分泌不足

多数的糖尿病人身体内胰岛素会分泌不足导致葡萄糖的利用率被减少,这样就会导致脂肪被分解,也就会让血液中的脂肪酸增多而让肝脏摄取,长期如此就会让这些脂肪酸以脂肪的形式堆积在肝脏内,从而形成脂肪肝。

二、肥胖

肥胖会导致糖尿病人出现胰岛素抵抗,在发生胰岛素抵抗的时候就会加重脂肪的堆积,也就会让脂肪过多的堆积在肝脏内而引发脂肪肝。

糖尿病人遇上脂肪肝怎么办?

一、定期检查肝脏

由于糖尿病人出现脂肪肝的危害很大,如果治疗不及时会迅速发展而导致肝癌的发生,最后威胁到患者的生命。因此糖尿病人要定期的进行肝脏检查,最少要每年做一次检查来排除脂肪肝的发生,而如果是已经发生脂肪肝的糖尿病人要定期检查来知道脂肪肝的情况,也有利于自己的治疗。

二、控制好饮食

糖尿病人要限制热量的摄入,在平时要少摄入一些脂肪高和胆固醇比较高的食物,防止这些食物的摄入让自己身体内脂肪堆积过多,才能够避免脂肪肝持续恶化,另外还要保持自己的体重正常,避免肥胖的发生,控制好体重,对脂肪肝的治疗是有效果的。

三、药物治疗

发生脂肪肝后患者要及时就医,并且让医生开出对血糖没有影响的治疗肝脏药物,才能够在治疗糖尿病的同时并且治疗脂肪肝。

温馨提示,糖尿病人在出现脂肪肝后不要过于慌张,要及时就医,并且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治疗,对于没有出现脂肪肝的糖尿病人在平时要做好防护措施,定期进行肝脏检查,不要以为自己只注重血糖就好,对于肝脏肾脏等器官也是要多些注意。这样才能够避免肝脏肾脏出现疾病。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性脂肪肝的应对措施 脂肪肝 糖尿病

脂肪肝患者更容易发生糖尿病?脂肪肝导致的糖尿病该怎么办

肝脏是身体比较重要的一个器官,而在生活中有一些人因为长时间对肝脏伤害导致肝脏发生脂肪肝。而有调查显示,脂肪肝患者发生糖尿病的几率更高,可……详细>>

糖尿病性脂肪肝怎么饮食

植物油类对降血糖有帮助吗,糖尿病患者如何降糖,植物油类对糖尿病有什么影响,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请阅读以下文章的详细解析。详细>>

糖尿病性脂肪肝 早防早治

积极治疗糖尿病就是预防脂肪肝发生的最佳方案;合理地控制糖尿病可改善脂肪肝患者的预后;同样,适当地治疗脂肪肝,亦有助于血糖及糖尿病并发症的……详细>>

当糖尿病遭遇脂肪肝我们怎么办?

据统计,我国糖尿病发病人数已过亿,而脂肪肝的发病率也节节攀升。那么,糖尿病、脂肪肝,这两种当今发病率持续增高且严重危害健康的慢性疾病相遇……详细>>

糖尿病性脂肪肝患者 五大综合治疗措施

糖尿病性脂肪肝是由于胰岛素分泌不足,导致体内葡萄糖利用减少,脂肪分解代谢加速,血中脂肪酸增多,使得大量的脂肪酸被肝脏摄取,并以脂肪的形式……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