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冬季易患肺炎,老年糖尿病人要怎么预防?

2019-01-10 00:21:26      

在冬季,由于天气比较寒冷,环境比较干燥,很多人容易因为呼吸道粘膜损伤而导致上呼吸道疾病的发生而在发生上呼吸道后也容易导致肺炎的出现,特别是抵抗力比较弱的老年糖尿病人,因此在冬季老年糖尿病人要注意预防肺炎的发生。

为什么冬季老年糖尿病人容易发生肺炎?

由于老年人本身的抵抗力比较弱,而长期的糖尿病会让自己的身体抵抗力更弱,而在冬季是一个流感季节,老年人就容易患上流感,而肺炎就会作为流感比较常见的并发症出现,特别是在流感后期,在后期持续出现发烧而发烧,会导致老人免疫力以及心脏功能持续下降,这样就容易让肺炎球菌进入患者的肺部,进而导致肺炎的发生。另外老年糖尿病人由于长期的高血糖会让身体处于高糖状态下,而这种环境就有利于细菌的生长繁殖,这样在身体免疫力低下的情况下,也就容易造成肺炎感染。

老年糖尿病人要如何预防肺炎发生?

一、注意好饮食

由于在冬季因为食欲大增,很多糖尿病人会摄入过多高热量食物,而这些食物不仅会让自己的血糖失去控制,很容易让自己身体热气而导致感冒发生,因此老年糖尿病人要注意好自己的饮食,在自己保证营养充足的情况下避免过多的热量摄入。

二、保持环境的通风

由于冬季比较冷,很多糖尿病人在室内的时候喜欢关门关窗,认为这样能够让自己暖和一些,却不知道这样会让室内的空气不流通,在空气不流通的状态下就容易让病菌滋生而侵入到身体,因此糖尿病人要保持室内通风。

三、多运动

有很多患者在冬季因为寒冷而没有经常运动,却不知道运动可以提高自己的免疫力,促进血液的循环,还能够帮助降低血糖。因此老年糖尿病人可以在室内适当的做一些运动,增强自己的体质,并且让自己的血糖稳定。

四、接种疫苗

对于免疫力比较弱的老年糖尿病人来说,接种疫苗是一个预防肺炎以及流感的的重要措施,只有接种疫苗才能够降低自己患上流感的几率,从而防止自己出现肺炎。

温馨提示,在冬季糖尿病人要做好一切预防措施,防止各种并发症的出现,特别是老年糖尿病人。由于老年糖尿病人本身的抵抗力比较弱,就更容易因为天气以及血糖的影响而出现各种并发症,因此只有加强防护措施,才能够有效预防,也能够防止自己出现肺炎而给身体带来伤害。

(责任编辑:刘志玲 )

老年糖尿病人易患老年痴呆?教你4招来预防!

老年痴呆是一种发生在老年人身上的疾病,一些老年人因为年龄的增长以及一些外界因素的刺激而让自己患上老年痴呆症。可能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老年糖尿……详细>>

老年糖尿病人能吃什么 老年糖尿病健康饮食食谱

现在糖尿病的发病率一直呈现上升不降的趋势,导致这种局势出现是与很多方面有关的,例如在日常中治疗不当,预防不及时,饮食不规律等都可能导致。……详细>>

流感之季到了,糖尿病人要怎么预防流感!

在冬季是一个流感季节,很多人因为天气寒冷而受寒,从而导致自己发生感冒,而糖尿病人因为自身的免疫力比较弱,就更容易受寒而发生感冒。而糖尿病……详细>>

老年更易患糖尿病 怎样预防老年糖尿病

老年人是糖尿病的高发人群,年龄因素也是糖尿病的常见诱因,糖尿病的发病与饮食因素也有密切关系,老年人要做好预防糖尿病的措施,良好的饮食习惯……详细>>

老年糖尿病人容易摔伤,做好这6个保健措施能防止!

对于老年人来说,由于老年人行动比较缓慢,所以容易出现摔伤,而对于老年糖尿病人来说如果出现摔伤就容易引发更严重的疾病,因此老年糖尿病人在平……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